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来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1044

9月16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办公室主任于鸣鹭一行来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调研交流。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执行院长游雨蒙、副院长况迎辉及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在新落成的“健雄书院”接待来宾并座谈交流。



王掩刚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前不久刚刚投入使用的“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以促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以及各种交流为主旨,内设小型报告厅、导师交流室、小型会议室、学习交流区、咖啡讨论区、室外休闲区等部分。“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内部文化气息浓郁,陈列了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夫妇的相关照片,以及丁肇中、许倬云、金耀基等学术大师与吴院交往的记录,还有吴健雄学院学子的精彩瞬间。在参观过程中,王掩刚院长对文化交流空间的设计理念、装修效果、交流氛围给予充分肯定


       


       


参观结束以后,王掩刚院长一行到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游雨蒙执行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来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与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渊源深厚,长期以来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友谊,都是全国一流学府的荣誉学院,为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做出了贡献。游蒙执行院长热烈欢迎各位嘉宾来交流指导。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简要介绍吴健雄学院近年来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主要分为学院基本情况介绍、近年来改革成效、拔尖优秀人才培养的思考和近期重点工作。陆挺书记从学院的历史发展定位讲起,介绍了目前吴健雄学院的使命和宗旨。学院当前工作的重点在于“汇聚高端资源、培养优秀人才”。同时,陆挺书记也坦诚地交流了学院学生培养中存在的不足与困境,即综合能力不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学院改革愿景以及解决对策和思路。陆挺书记介绍到,吴健雄学院近年来的改革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创新创业教育喜结硕果,招生生源质量全面提升,升学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国际交流保持领先;二是圆满完成2019级培养方案修订;三是积极开展核心课程改革,包括深入推进思修课程改革、打造高质量人文通识课程、推进新生研讨课程试点等;四是广泛汇聚高端师资队伍;五是导师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六是“书院制”改革不断推进;七是国际合作资源大力拓展;八是学院文化建设不断加强;九是持续打造高端荣誉活动品牌;十是探索加大学生党建力度。陆书记还介绍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当前学院在KPI考核情况下面临的挑战和前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最后,陆挺书记介绍了近期重点工作:完成“十四五规划”、积极申报未来技术学院、健雄书院后续管理与活动设计、继续全力汇聚师资培育人才。吴健雄学院希望通过这些改革举措,能够切实让吴院学子感受到吴健雄学院“培养国际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提升人文和科学教育,让吴院学子提升综合全面发展的能力



在自由讨论和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对双方学院的管理和拔尖人才培养的现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和各自的不同管理模式,希望在比对学习中找到更好更优的学院管理方式。老师们围绕课程安排和设置、学生保研指标和要求、荣誉学籍管理方法、学院管理团队规模、学术导师工作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调研交流结束后,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王掩刚院长向吴健雄学院赠送纪念礼物,游雨蒙执行院长代表学院接受赠送。全体参会人员在“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门口合影留念。



  

(文:钱晓昱、蒋烨琳    图:蒋烨琳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