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书记为2020级新生做“新生集训营”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1247

 9月13日上午,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为吴健雄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做了主题为“饮水思源,体验崇高——东南大学的精神境界与价值追求”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吴健雄学院2020级新生集训营”的闭营讲座,旨在引起同学们对东大精神、吴院精神、大学生活的思考,并引领其成为东大领军人才的先行者与新时代的奋进者。讲座由学办主任蔡钰萍主持。学院学生线相关工作人员以及285名2020级新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所有参加讲座的老师及全体同学按照东南大学人文讲座的传统与惯例齐唱《东南大学校歌》。主持人简要地向新生们介绍了大师云集的东南大学人文讲堂的历史与特殊意义。陆挺书记作为人文讲堂的主要创办人之一,长期以来从事学校通识教育、共青团工作以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对东大精神与“最优秀的人”有着深刻且独到的理解。



陆挺书记结合自己在东大学习和前往高中发放录取通知书的经历,提出了“什么是东大?”的问题,并将“东大人”定位为“低调的精神贵族”,奠定了本次讲座认识东大,体悟东大,理解东大的主旋律、主基调。本场讲座分为中国之光、东南典范、吴院精神三个部分,主要讲述了东南大学建校118年来的辉煌历程和其中不断涌现的英才豪杰的光辉事迹,以及吴健雄先生的崇高风骨和吴院人应当具有的精神担当。



第一部分讲述了东大的历史与东大人的辉煌成就。陆挺书记借校史讲述东大的深厚底蕴,以东大人的精神原乡——四牌楼校区为依托展开穿越古今的对话,用大师讲学的传统讲述大学的人文科学气息,激励同学们全面发展,日新月异。谈到东大人的卓越贡献,陆挺书记从新中国第一台机器人讲到移动通信技术,从FAST天眼讲到港珠澳大桥。在国家的每一项重大工程背后,东大人的身影如繁星点点,缀满夜空。东大的精神还体现在东大人的光荣与梦想。东南大学历史上的数十位位革命先烈,他们骨子里的红色基因,告诉我们什么样人生是有价值与意义的。五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光辉事迹,让我们看到一丝不苟到极致的严谨。陆书记还讲述了东大人才辈出的奥秘,东大118年历经坎坷却不改理想为先、全面发展、止于至善的办学理念,才得以英才遍寰宇,荣光耀华夏!最后陆书记介绍了陆军、胡旭东、王澍和韦钰四位东大人杰出代表;概括出了讷言敏行,严谨求实:胸怀大爱,家国情怀;厚积薄发,积健为雄;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东大人”精神世界。



第二部分讲述了东南典范——吴健雄先生的卓越人生与辉煌成就。陆挺书记在介绍了先生的杰出贡献,卓越成就,崇高声望,深远影响之后,引用《吴健雄》的作者江才健先生与贝聿铭先生对吴健雄先生“一位卓越的世界公民和永远的中国人”和“中国人还是中国人,只是有了世界的眼光”的评价,告诫吴院学子要抓紧时间工作,追求人生卓越,关注专业学习,涉猎本邦文化。并提出了“精诚爱国,追求至善,献身科技,奋斗不止”的更高要求。



第三部分讲述了吴健雄学院的精神内涵与文化。陆挺书记从《大学之理念》的作者金耀基教授吴健雄学院的题写院名入手,告诫吴院学子应该敢为人先,上大舞台;阐述著名历史学家许倬云教授为学院拟定院训的内涵,要求吴院学子立大志,精于学,目光长远,追求细节并积健为雄,止于至善;解读院徽设计之奥妙,督促吴院学子勇攀科学高峰,产出扛鼎之作,鼎立社会各界;畅谈名誉院长丁肇中之伟岸,让吴院学子忠于兴趣,专心致志,接续奋斗新时代!



最后,陆挺书记用 “你所站立的地方,便是你的东大;你怎么样,东大便怎么样;你是什么,吴院便是什么;你若辉煌,吴院便更加辉煌!”作为总结回答了讲座开篇的问题,也告诉2020级吴健雄学院同学,选择东大,就是选择了奋斗;选择吴院,就是选择了优秀。陆挺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发人深省,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掌声不断。相信同学们在聆听完陆挺书记的讲座后,能够对东大精神和吴院气象更加清晰,也能够在未来不断奋斗,成为优秀的“东大吴院人”。

  

(文:罗潇    图:蒋烨琳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