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科大类“卓越班”完成组建工作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1304

根据东南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东南大学学科大类“卓越班”选拔工作于9月10日至11日圆满完成。第二届“卓越班”选拨工作由招生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

       

9月10日,参加“卓越班”选拔的全体新生在原管理学院完成了报到。9月11日上午,进行数学和物理科目的测试。考试结束后,9月11日晚,学校根据《关于在东南大学2020级新生中选拔学科大类卓越班学生的公告》中的录取规则:“学校按照测试总分从高到低,在各学科大类的招生计划内择优录取。总分相同时,依次比较数学、物理和高考成绩(折算成百分制)。任一考试科目成绩低于该科平均分的考生不参与排队录取”,确定了学科大类卓越班选拔测试的通过名单,并在“东南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示了各学科大类数学和物理平均分、测试通过名单和所有考生的测试成绩。9月12日上午,在新近落成开放的“健雄书院”,吴健雄学院以高效率完成2020级卓越班全体新生的报到工作。  

       

今年是第二次开展“卓越班”选拔工作。2020年吴健雄学院卓越班选拔通知发布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新生的热切响应。此次共有685人参加考试,选拔考试结束后,共有67名新生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入选“卓越班”,成为东南大学第二届“卓越班”学生。其中,电子信息类19人、机械能源材料类3人、土木交通类14人、自动化电气测控类11人、计算机类20人。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7名女生和60名男生汇聚一堂,共同组建了第二届“卓越班”大家庭。

       

“卓越班”是于2019年精心设立推出的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新模式。“卓越班”分为5个学科大类方向进行招生,包括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机械能源材料类、土木交通类和自动化电气测控类。“卓越班”学生第一年由吴健雄学院负责管理培养,一年后可在所在大类中任意选择专业学习。东南大学在各省市理工类本一批次录取排名在前30% 的所有考生均可以在新生报到前报考“卓越班”。吴健雄学院将汇聚高端资源,为“卓越班”用心选配班主任和导师,精选高端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助力优秀学子们在东大施展宏图。为了强化对“卓越班”的支撑管理,吴健雄学院特地聘请兼职辅导员胡辰璐担任2020级“卓越班”辅导员。       

       

       

部分入选“卓越班”同学心得选摘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如今,有幸考入了卓越班,“卓越”二字更是时刻激励着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努力奋斗,向许多学识渊博老师们虚心请教,真是一种莫大的欣喜。我们走过了一段征程,有过梦圆的欢欣,也有过梦碎的痛楚,但执着于梦的追求,让我们心中有火,眼中有光。走入大学,走向新的起跑线;选择卓班,选择责任与担当。我期望能与同学们一齐钻研,共同进退,增长学术性知识,开拓国际化视野,心怀梦想,志在领军。

                                                                                           ——朱宇恒(2020级电子信息类卓越班)

考入卓越班,有幸进入吴健雄学院学习,是“理想之中”,却又是“意料之外”。这是我步入大一以来的第一场选拔,让我深切感受到,机会总是把握在自己手中!如今的我明白自己是幸运的,不仅拥有了参与大师级讲坛的入场券,接受“时代使命与个人担当”的精神洗礼,更重要的是能和卓班的这群顽强拼搏、志存高远的同学们一道,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我,在生活与活动中得到全面发展。

“选择了东大就是选择了使命与担当,选择了吴院就是选择了优秀与奋斗。”尽管现在的自己不配称为优秀与担当,未来的一年、四年……直到永远,都会牢记作为一名东大学子的责任,努力奋斗在祖国建设的浪潮之中!

                                                                                         ——黄滢(2020级土木交通类卓越班)

本已被难度巨大的数学物理试卷打击了自信,晚上收到卓越班入选的通知确实颇感惊喜。因为这意味着我要和更多高水平的同学一起生活学习,分享思想,交流问题。这是一种挑战,不过更是机遇,因为它鞭策我不断追求卓越,不断挑战自己。

初入卓越班,精彩的开学典礼和科普讲座让我感受到了吴健雄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培养人才的殷切希望。下午的军训动员大会上,各位学长学姐对自己从军经历的分享更是为我们鼓了一把劲,告诫我们学习也要有“嚼得菜根”的艰苦奋斗精神才能办成大事,铸就无悔青春。百载文枢江左,东南辈出英豪。东大吴院,我来了!

                                                                                                         ——江昊成(2020级自动化电气测控类卓越班)


  (文:胡辰璐、周丽萍    图:吴院团宣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