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院士应邀来院做精彩演讲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913

 9月12日下午,著名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教授应邀专程来院参加“吴健雄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并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为新生同学们做了主题为“走向航天强国”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新生开学典礼”特邀讲座,也是“健雄高端荣誉系列活动”。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及线上近千名学生家长聆听了本场报告。讲座由学院2017级李博文同学主持。


       


       


龙乐豪教授是我国著名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火箭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所副院长、科技委主任、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等职。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IAF名人堂奖等奖项。龙乐豪院士主持和参与5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运载火箭研制,是我国低温推进剂火箭的倡导者和开创人之一,是构建中国航天运输系统新蓝图的导师,研究成果为我国火箭发展及航天走向世界做出了历史与创造性贡献。



龙乐豪院士在讲座中通过宇宙速度、运载火箭、地球轨道等航天基础知识引入,简要介绍了火箭的起源与构成,以及火箭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而分成的不同类型。龙乐豪院士在提及新中国的航天事业成就中,特别提到了若干项家喻户晓的成果,并且着重强调了东大人在这方面已经做出的贡献,以此来激励刚刚入学的吴院新生。例如胖五——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东大人在其中就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由此成为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还有北斗工程,东大人也功不可没。今年发射的第42,43颗卫星,象征着北斗三号系统基本建设的完成。他在讲解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和成就后指出,长征火箭取得成功的主要法宝是由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北斗导航精神组成的航天精神。龙乐豪院士认为飞出地球、移民宇宙是人类未来的征程,中国应该承担这个伟大事业领导者。他还对东大吴院学子们寄予厚望,希望将来有人可以走进中国航天殿堂,解决目前留下的疑难问题,为这个伟大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才智,增添缕缕东大的光芒!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就航天液体固体材料的区别、龙院士眼中未来最理想化的发动机、航天事业还有什么不足与保守之处等话题与龙乐豪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龙院士也回答的极为耐心精彩,给在场的学生许多启发。

龙乐豪院士的演讲由浅入深、发人深省,用简单明快的叙述风格将中国航天事业的概貌铺陈在我们眼前,引领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去接近、触碰航天事业。龙乐豪院士本人的经历也很令人感慨。他在亲历战争后立志报国,选择投身国防事业,并取得了巨大的科学成就。他致力于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他的传奇经历和身上所蕴涵的家国情怀、领军意识对于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对青年的期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成长为能够引领社会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有着重要的意义。

很多现场聆听的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表示理解了学院在开学之初就邀请龙乐豪院士做报告的深刻内涵和良苦用心,希望自己能够在吴健雄学院学习期间立大志,做大事,上大舞台。不局限于“小我”的世界中,立志报效祖国、影响世界、贡献人类。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会更加勤奋努力,积极进取,用大学四年的实际行动创造自己精彩而有意义的人生!

  

(文:赵悦琦  图:曲钢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