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写作课程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2 浏览次数:1039

9月8日上午,吴健雄学院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三江阁举行了2020年第二场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对上学期精心打造、重点推出也是首次开设的“写作与交流”系列课程的深入研讨,全面总结该课程在疫情影响下的线上教学情况,并进一步交流了本学期写作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方式的提升和优化。承担课程教学工作的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尉天骄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理事、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张天来副教授,东南大学图书馆袁曦临研究馆员,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理事、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张娟副教授等分别就各自的课程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思考,吴健雄学院新聘写作课程教师许丹参加了研讨会。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主持。



况迎辉副院长首先对各位任课教师对课程的付出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吴健雄学院写作课程的建设情况。学院自2013年就有开设写作课程的设想,2019年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重视和推进写作课程建设,前期还特地赴清华大学进行调研,并将其划入绩点计算课程。学院参考国内外知名大学如哈佛、清华等学校开设的学术性写作课程,学院对写作课程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并在校外聘请专家讲授课程。但由于疫情影响,首轮写作课程在线上开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广泛关注。



吴健雄学院党总书记陆挺向与会嘉宾介绍学院的综合改革等的背景情况。陆挺书记指出,吴健雄学院的定位随着学校的发展形势改变而改变,东南大学的人才定位从原来的“栋梁之才”转向“领军人才”,学院目前定位则是培养战略科学家和工程技术领导精英,这些目标都对领导力,尤其是沟通表达、写作交流等能力提出了要求,而学院学生在这些综合能力培养方面仍有些提升空间。当前学院的人才培养存在着困境。适逢现在教育改革,通识教育引起多所高校的重视,新工科“理工结合、文理融合”的潮流对工科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基于以上原因学院重点打造和开设了写作课程。陆挺书记还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发展变化,包括:学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招生质量稳步提升;学院培养模式积极改革,全力落实“三制五化”;学院不断转型升级,积极申报未来技术学院等等。陆挺书记对写作课程改革提出相关建议,希望进一步吸纳优秀教师组成稳定教学团队,通过课程建设能够从教学过程中衍生出课题、论文、教材等成果,积极收集和积累每期课程学生的优秀作品。他特别强调写作虽然是工作性,但也特别希望发挥它的人文性,让学生能够从中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吴健雄学院2019级辅导员蒋烨琳汇报了课程调研情况。大部分学生都表示写作课程使他们对专业写作有了一定的初步了解,学到基本的论文检索方法以及论文写作方法,学会如何高效系统的从文献中摘取信息,学会了论文的写作方法与写作格式,基本学会了论文的一般写作模式,能独立去完成一个文化类的小调研。同时,写作课改变了学生的思维模式,锻炼了批判性思维,增强了人文素养。学生们也对写作课的改进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希望后期能够进一步统一教学内容,继续强调课程的重要性,发挥出写作课更大的育人作用。

与会教师随后积极发言。尉天骄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方式,课堂上他向学生提供大量课外资源开拓视野,以发表的论文为范例给学生分析论文的写作逻辑。尉天骄教授特别强调了高中写作与学术写作的差别,教育学生们养成批判性思维。张天来副教授对写作课程教学大纲的修改完善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写作课程能够同时锻炼学生表达与写作的能力,对于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在参考清华大学写作课程的同时,也要注意根据自身情况做出调整。东南大学图书馆袁曦临研究馆员就疫情期间写作课程的情况做了分析总结。她认为线上授课与线下相比,师生间的沟通频率明显降低。对此她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浓缩了讲课时间,将更多时间放在与学生的讨论上。袁曦临研究馆员对吴健雄学院本科生的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展示了学生的优秀作业。擅长创意写作教学的人文学院张娟副教授对学生的培养给出自己的理解。她认为理工科的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强,但文学性欠缺。因此在传授课程的过程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学术批判性思维。授课过程中还将学生分组分专题研究和探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组织协调能力。


       


       


研讨会现场交流热烈,气氛活跃,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教师们的反馈与建议也促使学院对课程的实施改进有了更明朗的方向。与会教师对于吴健雄学院学生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赏。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最后代表学院对与会教师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再次肯定了写作课程在学院培养中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表示吴健雄学院在后续发展中将给予该课程充足的支持,表达了对写作课程发挥作用的期盼。


       



       



(文:莫菲、蒋烨琳  图:蒋烨琳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