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纬禄院士之女黄道群与吴院学子座谈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次数:1256

2020年9月3日下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之女黄道群女士专程来校访问,向她父亲的母校东南大学(前国立中央大学)捐赠父亲的珍贵物品,学校领导为黄道群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在捐赠仪式后,黄道群女士特地安排时间,与吴健雄学院第一党支部和615191团支部交流座谈,聆听黄道群女士讲述父亲生前的励志事迹。本次活动是吴健雄学院专题党日活动,况迎辉副院长参加了相关活动。





交流会上,黄道群女士回忆了她父亲生前的很多故事。谈到黄纬禄院士从小到大的学习生涯中未曾遇到过太多的困难,以年级第一的好成绩从中央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央大学当时特别强调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再加上黄院士在自然科学方面兴趣广泛,因而在木工、机械加工、电路等方面都有极强的实践能力。乃至于在英国留学时,黄院士的同学夸赞他为“成为门门精通的超人”。黄道群女士由此勉励我们工科生尤其是吴健雄学院的学生都要有广博的知识储备,以应对未来的科技变化。



黄道群女士也分享了一次父亲遭遇的挫折。在巨浪一号导弹第一次发射失败后,黄道群女士回忆起黄院士当时的情景都不禁言语哽咽,“父亲在短短两个月内掉了十几斤,身形消瘦不少”。让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时代科研工作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但紧接着,黄道群女士又说,黄院士有惊人的魄力,他能够承受当时巨大的压力并且冷静指挥团队。他顶着来自国内人民的巨大期盼、国外媒体争相报道、上级领导的责任质问和内部团队的互相猜疑等压力,迅速安抚了团队内部的情绪,组织大家齐心协力找到错误。在第二次试射时也顶着第一次失败的阴影毅然作出继续实验的决定,最终发射成功。她鼓励在座的我们,做科研不仅要有拔尖的技术,更要有极好的心理素质。



这场专题座谈会也让我们了解到了黄院士不一样的一面,黄道群女士说父亲平时为人幽默,在日常生活中让人如沐春风,对于子女的教育从来都是润物细无声的。遇到工作不忙的时候就会带着子女去游泳,教他们自己冲洗照片、缝纫衣服、修理物件。而且,黄院士喜欢收集笑话与数学难题,研究所位于偏远环境恶劣地区,实验人员意志消沉时,黄院士总能用简单的小笑话,小戏法或者数学题唤起大家的激情,暂时忘记所处的困境。黄女士还在现场为我们演示了一个她父亲教过她的翻硬币的小戏法,现场氛围其乐融融,让我们感受到了黄院士和黄女士的可爱可亲。而这样一个和蔼的院士在同事的眼中,也是一个有绝对威信的“黄老板”。偶尔技术组内部出现严重分歧,矛盾双方坚持一天也未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但“黄老板”一出面就准能顺利化解难题。



短短一个小时的座谈会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在与黄道群女士的交流中,更加感受到这位伟大的“两弹一星”元勋的可贵和可亲,本次交流给在场的学生无尽启发,学生们都意犹未尽。黄纬禄院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学生不畏前路,提升自我,为中国未来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黄道群女士与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有着深厚的友谊,去年11月14日曾经专程受邀院做“我的父亲黄纬禄”的精彩演讲感动和激励了诸多吴院学子


  

(文:王开晨、兰自桐  图:彭嘉炜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