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举行2020年首场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6 浏览次数:812

    9月3日上午,吴健雄学院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三江阁举行2020年首场课程建设研讨会。学院每学期都会分批举行课程建设研讨会,主要目的是交流情况、传达要求、分享经验、推进改革。本次研讨会结合吴健雄学院综合改革背景,具体研讨了针对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方案和相关目标。著名英语教育研究专家、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朱宏清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永辉副教授等作为咨询专家与会指导。承担吴健雄学院英语教学工作的朱善华、郭锋萍、邵争等老师参加座谈会。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主持。




况迎辉副院长首先对外国语学院长期以来对吴健雄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接下来介绍了吴健雄学院作为工科拔尖人才培养的试验班在外语教学方面的相关改革举措、英语课程学分设置等情况。长期以来在工程教育改革探索方面做了较多的工作,这两年年外语课程的重视和关注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学院为适应招生模式变化、招生规模扩大等现实问题,继续积极响应学校要求,推进外语课程改革,特地召开本次研讨会。



吴健雄学院党总书记陆挺做了专题发言。他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学院当前正在进行综合改革背景:学院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院正在积极申报未来技术学院、学院着力研究领军人才培养的形势,促使学院深度思考学生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陆挺书记认为外语课程非常重要,与学院国际交流工作推进直接相关,同时也对学生立德树人着重要影响。陆挺书记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开展的外语教学改革,包括:实行外语免修免听政策、邀请香港浸会大学黄月圆教授开设学术英语系列研讨课、大力推荐全英文建设课程等。同时,陆挺书记也通报了当前外语教学中存在的之前对于外语学习的认知还不到位,汇聚师资过分依赖外国语学院,部分学生反映课堂收效甚微等方面问题。希望后期英语教学团队保持稳定性,逐步吸纳外校优秀师资资源,开展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并编写专用教材。陆挺书记表示吴健雄学院对于外语课程教学改革会做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稳步布局、定期研讨,不断深入推进外语课程的教学改革。



著名外语教育研究专家、外国语学院朱宏清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外语教学改革的相关思考。东南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氛围浓厚,老师和学生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基于学生学习基础和需求的不同情况,教学改革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吴健雄学院对于人才培养有更高的要求,也一直致力于英语课程的建设和改革。在改革过程中,朱宏清教授希望吴健雄学院要找到自己的特点并坚持自己的特色。在后续的英语教学中,关键要“形成特色、养成传统”,这还需要时间去积累。长期以来,英语课程一直在提升高度深度,但是课程的宽度厚度还不够。他建议吴健雄学院需要配备稳定的师资团队,设计出有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学术英语培养方案,增进课程人文性,做到厚积薄发。在教学中,要采用浸润式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课外与课内比例,不能局限于浅层的交流,要注重教学的形式与内容,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关注学生思考深度,真正发挥好外语教师“脚手架”的功能。



外国语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胡永辉对吴健雄学院的英语课程改革提出自己的建议。胡永辉副院长认为,英语课程改革面临国际化、思政化和信息化。其中国际化是一种能力,“信息化”是一种手段,“思政化”是一种必要素质。学术英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向来存在争论,要明确大学英语的任务、定位和特色。吴健雄学院可以学生国际交流项目作为突破点,先做出亮点和特色。教学的终极目标都是人才培养,课程改革的措施手段、正确的理念引导、多尖高的师资力量都非常重要,在这些方面外国语学院都会不断努力并全力支持吴健雄学院的英文课程改革。



在交流研讨环节,外国语学院朱善华、郭锋萍、邵争等优秀教师分别发言,三位老师对目前吴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课程教学做出一些思考和建议。目前吴健雄学院采用的普思分级测试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普思测试能够很好地体现学生的英语能力。在长期英语课堂教学中,一直注重英语课程的人文性,不应以应试为目的,注意培养学生学术写作、公告演讲等多方面的能力。学生英语基础和能力不同,要进行分级教学,以模式化代替快慢班,找出不同学生特点,因材施教等。


   


研讨会现场交流热烈,气氛活跃。专家教师的相关建议也给人以启迪思考。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最后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吴健雄学院在后续发展中将继续明确学院发展定位,直面学院发展现状,做好相关的教改保障,探索学院未来改革和发展的方向。


(文:许立言、蒋烨琳  图:蒋烨琳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