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举行“十四五”规划首场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6 浏览次数:661

现阶段是吴健雄学院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也是吴健雄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8月25日上午,吴健雄学院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三江阁举行“十四五”规划首场专家咨询会。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计划举办多场咨询会来商讨相关问题。本次会议就选取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大电类课程改革问题做专题研讨。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志功教授,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黄正瑾教授,东南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自动化学院马旭东教授,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副主任堵国梁教授等作为咨询专家与会指导。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主持。



陆挺书记首先对应邀前来参加咨询会的各位师长对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由衷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陆挺书记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新到任的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然后重点介绍了本次专家咨询会的相关背景和学院发展的整体情况。当前学院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院正在积极申报未来技术学院、学院着力研究领军人才培养的形势,促使学院深度思考工程技术精英人才培养体系的变革。为了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更科学合理的大电类人才培养知识体系,使关键课程设置更加有效,特地就相关主题召开了本次咨询会。



况迎辉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大电类课程改革近年来的推进情况和面临问题。吴健雄学院的课程体系一直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调能够灵活专业适应性和未来发展。学生绝大多数选择大电类专业,涉及我校信息、计算机、电气等十余个专业方向。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一些新专业的出现,专业的课程体系产生了变化甚至分化。针对这样的变化,同时面向未来技术发展需要,有必要对现有大电类平台课体系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和优化。



学办蔡钰萍主任介绍了学生对于大电类相关基础课程的反馈和建议。学院调研了2018级、2017级及部分毕业生代表关于课程改革的意见。同学们普遍肯定了吴健雄学院多年来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认为吴院在电类基础的强化训练对于系统设计和系统性思维的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有部分同学就数电、模电实验课程在课程设计、实验难度、考核要求、师资力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老师能够加强在实验操作过程的指导,适当整合现有的实验课程内容,提高实验课的学习效率。



接着与会专家对于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发表了咨询意见,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王志功教授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价体系的相关标准提出指导意见,建议学院在优化整合培养方案时,全面研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价体系的标准,并以此为依据设置相关课程,与学生后续专业相衔接,重视工程类基础课程设置。马旭东教授认为课程改革要明确目标定位,开设课程不在于课时数量,而应该培养学生灵活的学习能力和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锻炼学生顺应时代的新工科思维方式。同时,补充工科学生应重视动手能力特别是制图能力,在课程设置中应有工程图学相关内容。堵国梁教授长期在一线给吴健雄学院学生开课,对于近几年学生学习情况变化体会深刻。他对提出的学生反馈的相关问题做了回应,对近几年电子设计竞赛情况也做了相关介绍,也对数电、模电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相关学时学分之间的协调提出思考和建议。黄正瑾教授认为吴健雄学院的学生长期以来在较大难度和强度的实验课程锻炼下,综合性实验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明显出色,这是一个值得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面对学院发展的新形势,实验性课程的内容和难度设置可以提出新的授课思路,需要慢慢通过实践去改革和摸索。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不时就关心的问题插话、讨论、交流。对工程精英人才的知识体系进行了深度的思考。游雨蒙执行院长最后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吴健雄学院在后续发展中将继续明确学院发展定位,直面学院发展现状,探索学院未来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也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吴健雄学院的发展贡献宝贵经验和智慧。

  

(文/图:蒋烨琳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