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学术导师双选工作宣讲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7 浏览次数:928

今年是吴健雄学院导师制实施大幅改革的第一年。为深入推进学院的学术导师制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导师在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学院于8月14日上午举行“2019级学生学术导师双选工作宣讲会”, 对 2019级学术导师实施政策和执行要求进行宣讲和介绍,同时也对学生如何联系导师做详细指导。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学术导师双选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副院长况迎辉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2019级辅导员蒋烨琳主持。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首先做了动员讲话。陆挺书记分享了疫情期间在家学习办公的思考和感受,并以亲切幽默的话语嘱托全体吴健雄学院同学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开阔自己的视野,保持拼搏向上的精神状态,实现自己的人生飞跃。然后,陆挺书记介绍了学院导师制大幅改革的原因和背景。他表示因为同学们在大二期间将会面临一系列的竞赛与SRTP项目的立项工作,尽早选择学术导师有利于同学们提早获得科研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并且能够丰富提升自己。陆挺书记表示吴院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专业任选和高端师资。他希望吴院的学生一定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根据兴趣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切忌盲目从众、随波逐流。陆挺书记希望大家认真思考“何为优秀”的问题。他个人的诠释是:发挥自己的潜力,展示自己的才华,实现人生价值。他还分析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术导师的原则与意义。最后陆挺书记表达对全体同学的美好期望,嘱托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吴院时光,重视导师工作,培养综合能力,通过导师制的平台不断创造自己新的辉煌。



四位优秀的学长接下来给2019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与导师制的经历。2017级张学超同学从如何选专业、怎么选导师和导师的帮助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导师选择经验和收获。他建议2019级同学不仅要通过参加不同课程和竞赛过程中的感受找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并结合不同学院的培养方案,最终确定自己的专业。还要通过学院官网等渠道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并找到真正符合自己的兴趣的导师。2017级蔡承志同学以“探寻不同的东西,找到自己的方向”为主题,讲述了认清自我、扩大视野、放眼未来在导师选择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曾经选择了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以及建筑学等不同个工科专业,分享了自己最终选择到自己感兴趣方向的心路历程。2017级杨逊同学通过自己曾经由于“随大流”选择专业和导师造成的失败经历,以及和后来与导师交流时获得的经历,告诉同学们选导师过程中兴趣的重要性,一定要主动与导师多交流联系。2018级张淼森同学分享了自己前后四次选择导师的经历,并根据自己跟随多位导师学习的经历,以资历和团队规模为依据对导师分类,介绍对于不同类别的导师应当如何选择。学长们纷纷表示导师给他们的本科学习乃至人生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尽管导师很少直接指导学生的专业课学习,但是导师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更高远的平台,也能在科研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人生指导。学长们的分享生动多彩、发自肺腑,在座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最后,副院长况迎辉给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今年导师双选工作的相关政策与操作规范。况迎辉副院长首先就许多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告诉同学们学术导师可以做什么、为什么有不同类型的导师、导师应该怎样选择。之后况院长还介绍了导师选择的操作流程。学生在对相关专业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根据《吴健雄学院学术导师名单(2020)版》初步选择导师,再通过查询学院网站信息、咨询学长学姐等方式进一步了解该导师的具体情况。接下来便可以直接与导师联系。最后况迎辉副院长特别强调了与导师沟通交流的细节,如与导师交流时注意做到礼貌、简洁、明晰;与导师联系要积极主动;要提前对老师的研究方向充分了解等。这套细致的“攻略”将成为同学们联系导师的法宝。



宣讲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同学们都从中获得启发和思考。陆挺书记的殷切期望,让同学们明白了导师选择工作的深刻意义和重要性;四位学长的真诚分享,让同学们感到机会就在身边;况迎辉副院长的详细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导师双选的政策与流程。这场宣讲会不仅为同学们解读了学院的相关政策,也打破同学们心中的迷茫与困惑,更一扫疫情的阴霾,为同学们带来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相信每一位吴院2019级同学都可以牢牢把握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科研的道路上扬帆起航,行稳致远,不断奋斗。也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选择到理想的导师,积极利用学术导师的高端平台开展学习研究,拓展学科视野,培养科研素养,为未来迈向更高的人生目标奠定坚强有力的基础。


(文:罗潇  图:薛皓文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