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代表拜访84岁的方永秀老师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944

为探索吴健雄学院发展改革路径,全面总结学院各阶段的办学经验,深入研究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规律,回顾和梳理学院1985年少年班成立以来的办学历程,吴健雄学院从2020年上半年启动了学院发展历史总结和著名校友寻访的相关工作。7月22日上午,吴健雄学院委托党务秘书蒋烨琳、兼职辅导员胡辰璐作为学院代表,专程前往南京钟山银城梅园颐养中心,拜访曾担任东南大学1985-1989级少年班班主任的方永秀老师。



已是84岁高龄的方永老师依旧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兴致勃勃。聊起少年班的往事和自己的得意门生,方永老师如数家珍。吴健雄学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85年成立的原南京工学院少年班。少年班1987年改由我校无线电系管理。1990年少年班改为强化班,生源由单一的少年生扩展为由应届保送生、已录取新生中的优异生和特招少年生共同组成。方永老师主要担任了85-89年期间少年班管理工作。方老师介绍到,东南大学少年班成立早,抓住了好时机。当年招收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学生,学校当时对于少年班学生的培养高度重视。低年级基础课为这些学生另外安排,专门研讨培养方案,还参考了复旦大学等名校的教材,课程难度则是比一般面上普通学生更高。可想而知,初入大学的小小少年,承担了繁重的学习压力。但是少年班的学生以自身的聪慧和特有勤奋克服了繁重的学业,还在方老师的带领下收获了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除了培养方案的精心设计,少年班的学生还享有图书借阅“特权”,少年班同学可享有研究生图书借阅资格。此外,少年班学生得到当时韦钰校长的重视,特批少年班学生普及学习计算机课程,这为当时这批学生的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少年班重视学生的思政课。为了给少年班的学生开设符合他们特点的思想政治课程,方永老师承担起思修课的任务,精心备课,结合自身经历和亲身感悟给少年班学生上思修课,帮助少年班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养爱国情怀。学校特别安排方永秀老师照顾少年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和学习,辅助他们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圆满完成学业。

方永秀老师把自己满腔的热情与爱心倾注于少年班学生的培养,课余也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带领学生集体参加学校话剧比赛,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各类课程,进入到高水平教授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部分少年生同学在本科毕业阶段也有很好的研究成果,获得导师的高度认可。方永老师对学生细致入微的照顾也留下了师生间美好的故事和深厚的情谊,她对每一位学生的往事方老师都能记得,而且起来如数家珍。自从少年班成立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精英,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人才,对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在学生眼中亦师亦友的方永老师从事一线学生工作近40年,在采访即将进入尾声之时,她为吴健雄学院的师生深情寄语:教师是一份光荣而又崇高的职业,要带着爱心和责任心地全情投入其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行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个人特长,培养有理想、有追求,为国家做贡献的创新型人才。方永老师还强调,我们的学生要培养自立、自信、自强的品格,脚踏实地,不能做高智商的利己主义者。



两位学院代表仔细询问了疫情以来方老师的身体、生活情况,转达了学院对方永老师的关心和祝福,叮嘱她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保重身体、安享晚年。方永老师非常感谢学院的关心与慰问,与学院代表合影留念,并表示她一直十分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也希望能发挥余热,为学院院友工作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胡辰璐、蒋烨琳  图:胡辰璐)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