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在太仓市举办 “东大日”主题活动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9 浏览次数:1237

苏州太仓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的出生地。明德学校是吴健雄先生的父亲吴仲裔亲手创办的,吴健雄先生对明德学校的发展倾注了很多心血。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与太仓市明德学校有着长期交往和深厚的友谊。助力太仓明德学校的发展是学院一直以来的重要工作。2020年7月1417日,吴健雄学院在苏州太仓市举办了“东大”主题活动。


  

2020年7月14日至7月15日,学院邀请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悦、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太仓调研交流深化双方合作的相关工作。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介绍了双方开展合作的情况以及今后助推明德学校发展的相关设想访问团其他成员分别就助力太仓提出了建议。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健以及纽约吴仲裔基金会董事吴菡洁、明德高中校长吴健、明德小学校长闻中秋以及科技镇长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大家先后参观了太仓市规划馆、名人馆明德高中校园,并专程前往吴健雄先生的家乡——太仓浏河。大家集体冒雨拜谒了吴健雄先生墓园健雄先生墓前三鞠躬,并向健雄先生敬献花篮。随后闻中秋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明德小学少年科学院,就如何推动明德小学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020年7月15日上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川、自动化学院李骏扬、校团委科创部部长王婧菲等同志组成专家组,专程前往江苏省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参加“家长开放日”暨综合素质评价招生面试活动。吴健雄学院2019级辅导员蒋烨琳、兼职辅导员蒋永茂、兼职辅导员胡辰璐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遇见明德、预见卓越”,主要包含讲座、研讨微课堂和无领导讨论等三个环节。张川教授首先在明德高级中学报告厅带来精彩的科普讲座“浅谈5G基带算法与芯片实现中的核心技术”。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对于5G技术有了更为形象生动的了解,同时畅想未来、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



随后,研讨微课堂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在明德高级中学教室举行。这是东南大学专家组对报名课改实验班的中考生进行测试、选拔的主要方式。在这两个环节,中考生们围绕东南大学专家组精心设计的话题,如“畅想百年后北京到广州的最快方式”等,在老师的启发和指引下进行热烈讨论、发散思维、发挥想象,每位同学都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专家组再根据中考生的表现进行评价。


     


     

  

据悉,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的“明德”语出儒家经典《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以明德为校名,旨在崇德、扬德,培养德才兼备人才。其前身为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之父吴仲裔先生在1913年创办的明德女子职业学校。吴健雄博士从1973年第一次回国起,一生中回国9次,回明德5次,倾其一生的积蓄设立(纽约)吴仲裔奖学金基金会。为明德建造实验楼、添置设备、培训师资、聘请外教、培养学生,发展学校,提升学校品位,扩大学校影响。


  

下午,学院教师代表前往吴健雄先生的故乡浏河镇,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拜谒吴健雄先生墓园,向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先生和袁家骝先生致敬,深感吴健雄先生心系祖国的情怀,先生对科学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以及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相信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提升明德高级中学在教改实践、课程开发和育人模式等方面的工作,传承和发扬吴健雄先生的科学精神,同时也激励和鼓舞吴健雄学院的师生员工牢记使命担当,不懈努力奋斗。

据悉,从今年开始,学院将整合相关资源,每年在太仓市举办“东大”专题活动,全面深化与太仓明德学校的合作,助推明德学校向一流学校迈进,不断扩大吴健雄学院社会影响。

  

  

(文:胡辰璐  图:蒋烨琳)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