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2019级学生专业分流宣讲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2 浏览次数:1495

吴健雄学院是东南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荣誉学院。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个性”的培养思路,实施“三制五化”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可以自主选择全校四年制理工科专业,并且可以通过选择大类课程、选择方向和选择专业等三次选择最终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为了认真做好 2019 级学生专业分流工作,帮助学生了解学院和专业的相关信息,学院于7月6日晚专门举办了吴健雄学院2019级学生专业分流宣讲会。活动特邀相关专业学院领导及著名学者做专业介绍。吴健雄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吴健雄学院 2019 级全体同学准时上线,进入腾讯会议参会,活动由2019级辅导员蒋烨琳主持。


     



会议开始,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为本次宣讲会作了动员讲话。陆挺书记说学院对本次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同时代表学院对应邀前来参加宣讲的领导、学者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陆挺书记指出,面对疫情的考验,2019级同学应当以不抱怨的态度来安排自己的学习,永不停歇自己奋斗的脚步,抓住这段时间思考人生的方向和专业选择。“吴健雄学院的声誉和口碑是一代代吴院人累计起来的”,陆挺书记希望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发挥来到吴院就读的优势,发掘自己的兴趣点,自主选择今后的奋斗方向,而不是茫然地随波逐流。陆挺书记同时介绍了即将启动的双选导师工作,希望同学们将其和专业选择相结合进行思考。最后,陆挺书记鼓励同学们在更高的格局、站位、境界中,以本次宣讲会为契机,积极了解各专业情况,认真思索自己的未来选择和人生方向,在会议结束后积极规划,遵循内心进行选择,最终找到心仪的方向和专业,实现来到吴院的初衷,绽放人生价值。



接下来,各个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对相关专业进行了精彩的介绍。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教授引导同学们从学科平台、专业研究内容和毕业三个方面出发,进行专业选择。魏海坤院长指出,自动化学院是国内最有底蕴的学科之一。拥有国内一流的学科平台、师资队伍,同时也曾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他就自动化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核心知识体系和培养方向进行了详细阐释,该专业实践性较强。自动化学院一直以来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研学和机器人竞赛,培养全方位创新人才,同时也实现了宽口径输出,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物理学院副院长董帅教授以幽默诙谐的风格对物理这个专业进行了介绍。“物理人是热爱科学、喜欢钻研的人;物理人是能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人。”董帅教授指出,东南大学物理专业拥有较强的学科实力、优秀的师资团队和丰硕的本科人才培养结果。物理作为科学和技术的基础,是最硬核的学科,更是其他工科的基础,它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思想。他鼓励感兴趣的同学自愿选择该专业,以夯实基础,为其他方面的学习做足准备。



吴健雄学院著名院友、长 江学者、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教授接着为同学们带来了学院介绍。顾忠泽教授从生物医学工程带来的医学进步出发,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该专业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作为中国最早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之一,东南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唯一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单位,也是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先行者,其骨干教师队伍、科研成果和专业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专业和国内外顶尖高校有着密切的合作,并拥有较高的毕业生质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陈立全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介绍。陈立全教授从网络安全发展的背景出发,引出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学院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明确了学院学科方向和优势所在。他指出,学院拥有量质兼顾培养理念,致力于构筑一流人才培养平台;同时学院构建一流网络攻防教学实验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在竞赛方面获得了突破性成果。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办学质量获得了各界的充分认可。



长 江学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立涛教授紧接着介绍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和专业实力。孙立涛教授通过芯片的重要性描述,指出该学科的基础性作用和对其他学科领域的支撑作用。学院坚持“一体两翼”的可持续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的实验平台,开展系列的国际交流合作,以期将该学科建成国际一流学科。最后,孙立涛教授热烈欢迎同学们加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创电子“芯”希望、“芯”未来。



最后带来专业介绍的是交通学院副院长、国家级青年人才刘志远教授。刘志远教授首先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也要克服困难,抓住机遇脱颖而出。他为同学们解码了智慧交通的未来。刘志远教授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本科生大类培养方案出发,纠正了同学们对交通工程的误解。并由城市交通现状,引出了智慧城市下的智慧交通及其新技术。刘志远教授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分析技术在交通方面的管理管控、系统分析作用,以及国内交通运输技术的前沿性发展,让同学们对该学科有了崭新的认识。



在各位专家所做的专业介绍和互动答疑结束之后,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为同学们带来了2019级培养方案解读和选课指导。2019级培养方案经吴健雄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多次讨论,借鉴了近年来国外顶尖工科学校例如麻省理工学院等培养模式,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涵盖专业广,实现了“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个性”的设计目标。况迎辉副院长从目标定位、课程要求、专业方向和学位要求等方面对吴健雄学院培养方案和专业方案之间区别进行了解释,并对人才培养方案从顶层设计思路进行了解读,阐述了吴健雄学院的个性化课程菜单设计,详细指导了学生各个大类方向的个性化选课实际操作。况迎辉副院长还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问题涵盖各个方面,如跨大类选课要求、授课教学班情况、全英文课程要求等等。



会议最后,吴健雄学院新任执行院长游雨蒙和2019级吴健雄学院的同学们做了首次正式的线上见面,并对本次宣讲会做了总结。他对莅临现场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并结合自身经历,就专业选择给出了建议。游雨蒙执行院长希望吴健雄学院的同学们不要太关注于专业未来就业的工资待遇等狭隘和功利的现实问题,而要根据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整场宣讲会氛围非常热烈,同学们都感觉到受益颇丰。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对于 2019 级学生选择后续学习的大类方向和专业系所,乃至今后的人生选择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举办吴健雄学院2019 级大类专业分流宣讲会是落实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改革,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 2019 级学生后续深入专业学习,提升学习和科研兴趣,促进吴健雄学院优秀创新人才迈向更高的平台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所有参加宣讲会活动的同学结合所宣讲的内容,认真做好自己的学习规划,选择合适的专业方向,深度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实现理想人生!

  

(文:江笑然  图:李文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