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月圆教授高端全英文研讨课圆满完成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7 浏览次数:710

受新冠疫情影响,吴健雄学院原已安排的国际交流项目和外教师资来院授课计划均受到较大影响。为深入推进学院全英文课程改革,保持外语学习和国际化培养不断线,学院近期特邀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英语课程顾问教授的黄月圆女士,通过线上教学方式为吴院学生开设小班全英文研讨课“Open Your Mind to New Ways of Learning English”。



虽然只是1学分的研讨课,但黄月圆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饱满的热情,进行了长时间的充分准备,收集了包括TED视频、历史资料纪录片等在内的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将该课程的课前课后学习和课堂讨论有机贯穿起来。同时,结合时事评论等多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全程贯彻“让同学们开口说英语”的教学原则,并使课堂成为运用批判性思维交换思想、展现风采的场所。

课程第一天,每位同学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后,黄月圆教授要求用问答方式让同学们了解授课教师的教育经历、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等信息。随后,针对课前要求大家观看的视频AlternativeMath”,组织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引出开放性思维的深刻含义。接着,黄月圆教授借助“盲人摸象”的寓言,联系疫情爆发时期的舆情,使大家理解新冠病毒灾难就像一头大象,每个人或每个国家都可能存在片面的看法。接着大家就COVID-19话题进行热烈讨论,并要求在课后进行总结,准备个人5分钟汇报展示。



第二天安排的是针对新冠疫情的专题汇报。大家的研究内容涵盖中外疫情情况对比、中外政府态度差异等。其中,刘文睿同学的幻灯片生动形象、图文并茂。张鹏飞同学就特朗普总统Twitter中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动态进行了调研,并得出相关数据。个人展示充分显示同学们调动了自主学习的能动性,以研究的态度,运用批判性思维,高质、高效地进行了准备。课程的后半段是关于如何进行活跃英语学习。黄月圆教授首先给出了英文词典选择的建议,并引导大家如何利用谚语和格言学习英语。



第三天的主题是活跃英语学习模式。首先让大家交流对推荐的6本英文字典的选择情况。之后现场观看TED视频What makes a good life? Lessons from the longest study on happiness”,交流观后感。她建议大家多观看TED视频来提高英语能力。黄月圆教授在课程后半段,引出通过科学研究、成果调查学习英语的方法,向大家介绍了一些世界知名大学的研究成果发布网站。这部分内容对同学们当前和日后开展研究帮助极大。遗憾的是,随后出现较长时间网络不稳定,影响了课程进程,网络质量是影响网络教学效果的一大风险因素。

最后一天是第二次专题个人展示,时长8分钟,主题“English Learning”。有的同学推荐了一部电影,展示了一种积极的学习方式;有的同学从问题入手进行调研,寻找最佳学习方法;有的同学从现场提问开始进入话题,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还有的同学把这样一个主题做出学术报告的模样……充分显示了同学们灵活开阔的思维、良好的领悟力和学习应用能力。



课程的最后,黄月圆教授抓住宝贵时间为各位同学讲授了学术英语写作的关键技巧,留下了她的经典教材《研究论文的写作:从摘要到结论》和诸多资源。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线上课程,但黄月圆教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态度深深感染了修读课程的同学们,多种活跃英语学习技巧也给予大家以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提升。这是一次非常愉快的课程经历,黄月圆教授给予吴院学生高度的赞赏和鼓励,同学们也对课程收获和黄月圆教授的教学给予高度认可。

选择摘录了部分选课同学的修课感言:

“这几天的课程让我沉浸在一个纯英文的环境中,在这期间我尝试着用英文思考,用英文回答。虽然这其中夹杂着很多中式英语,但是在用英文思考的过程有很多收获。”

“课程中oral部分选择的话题发散性很强,并且没有限制思考的方向与角度,可以激发同学们对于话题更深入的思考并有机会与一些奇思妙想结合。很有开放性和实时性。”

“黄老师提供的工具书和工具网站非常实用。”

“了解了很多学习英语的途径,改变了对待英语的看法……

“特别感谢黄老师给予我的帮助,感谢黄老师给我self-introduction做出的修改,从中也学习到了换位思考。”

  

/图:季雅惠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