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任课教师线上教学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663

5月22日下午,吴健雄学院任课教师教学交流会以腾讯会议的平台圆满进行,这是近期学院举办的第二场高端师资教学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长期承担吴健雄学院基础课教学的资深教师、课程团队负责人共10位老师,包括: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小菡教授,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堵国梁教授、自动化学院马旭东教授,物理学院夏柱红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征讲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鑫泰副教授,人文学院张天来副教授、禤庆文讲师,艺术学院赵天为副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海涛教授。新到任的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参加本次交流会,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教授主持会议。



况迎辉副院长首先对各位老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特殊时期学期依然倏忽而过,与熟悉的老师们在云端见面既有欣喜也有诸多感慨。况迎辉副院长向老师们特别介绍了新到任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游雨蒙执行院长向各位老师长期以来对吴健雄学院教学改革和建设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达诚挚感谢。在疫情突如其来、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各位老师应对新的教学形式,需要克服种种困难,付出更多精力,游雨蒙执行院长对大家表达了由衷敬意!他也希望老师们畅所欲言地反映教学中的相关问题,并对吴健雄学院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游雨蒙执行院长表示吴健雄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任务,以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培养为神圣使命。同时,他也希望能在本科人才培养、教学方法的改良与教育理念等方面向各位前辈老师学习,并表示将以各位老师为榜样,全情投入、无私奉献。最后,游院长也代表学院管理团队向大家表示,吴健雄学院十分重视优秀人才培养工作,学院一定做好各位老师的教学保障工作,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鼎力支持老师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并希望老师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吴健雄学院的发展。



随后进入现场交流环节,各位参会的任课老师热烈发言,分享了自己对本学期线上教学的感受思考和对于吴健雄学院的建议。吴健雄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度参与和指导吴健雄学院综合改革的孙小菡教授,长期坚持在吴健雄学院承担“高等电磁场与波”课程。她的严谨、博学、睿智赢得吴院学子们的广泛尊重。孙小菡教授首先对游雨蒙执行院长加盟吴健雄学院感到由衷的高兴,也诚挚希望游雨蒙执行院长接受这一份挑战,为学院发展建设倾注自己的心力。孙小菡教授简明扼要地表述了她的思考,认为优秀人才培养工作是一件需要全情投入的事情。孙小菡教授认为目前的线上教学的最大问题就是上课时与学生交流感的缺失,她认为面对面的教学模式仍然是有难以替代的优势。同时,孙小菡教授认为线上教学的教学模式由老师们自由发挥并不妥当,希望学院向学校反映以尽快确定考试和实践环节的指导方案。孙小菡教授最后表示,线上学习对学生来说却是一次非常好的自我学习和自我分析能力的锻炼。

马旭东教授从2006年以来一直担任“微机系统与接口”课程教学,他首先对吴健雄学院学生的学习能力表示充分认可,但同时也指出同学们系统思维方式的欠缺,需要好好加以引导。马旭东教授认为,虽然线上教学一定程度影响学习效率,但是也给线上答疑带来便利,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与学生的交流。马旭东教授希望吴健雄学院对学生的培养,应当更关注相关工程学科的思维方式的培养。例如针对电子信息类学生人数较多的情况,要及早开始对当前快速发展的电子信息、计算机类相关的思维方式的培养。



堵国梁教授担任“模拟电子线路及实验”课程的主讲教师。这是吴健雄学院的特色课程,由于该课程的实验要求相当之高,本学期面临了诸多挑战。堵国梁教授介绍了课程中使用的仿真加远程实景试验,力求尽量为学生创造实验环境。堵国梁教授对于线上教学的开展,认为阶段性的总结和交流非常重要,也表示线上实验教学在摸索中将会不断完善和进步。



承担吴健雄学院“电路基础”课程的赵鑫泰副教授希望吴健雄学院的教学能多给同学多一点时间思考,锻炼他们保持独立的思维习惯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也希望通过本次线上教学的对比,同学们以后更加珍惜线下课堂。“数据结构”课程主讲教师王征希望有机会在教学中实现因材施教,对不同基础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夏柱红副教授担任吴健雄学院“基础物理”课程教学,他认为线上教学对于基础课程影响不大,他在课程中运用问卷星小测的方式也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与会的人文通识课程的任课教师也积极发言,大家表示线上授课对于文科类课程的影响相对较小。叶海涛教授担任“生态政治与生态文明”课程,他充分利用疫情背景,结合课程内容引领同学们思考生态文明、生态政治和生态哲学,努力拓展同学们的思维。张天来副教授主持建设“写作与交流”课程并承担学院的人文通识课程“中国传统文化”。他介绍了自己本次线上教学所用方式,充分利用自己以往网上平台授课经验,吴院的同学们也积极配合所有线上教学内容,获得了明显的进步。禤庆文博士也同样担任“写作与交流”课程和人文通识课“逻辑与批判性思维”两门课程。他表示给吴健雄学院的学生上课非常开心,学生们发散性的思维也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本学期在“写作与交流”课程中对于指导学生沟通交流方面做了很多设计,希望吴健雄学院的同学能增加阅读量,进一步提升人文素养。赵天为副教授担任“戏曲艺术鉴赏”课程,虽然线上教学缺少线下课堂中的体验环节令人遗憾,但是课堂作业却带来了别样收获和乐趣。同学们学戏曲念白和唱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赵天为副教授还启发同学们完成了各类与戏曲相关的网络、手工等作业,让同学们获得多样化艺术体验,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所有人文通识课程的任课教师都希望吴健雄学院的同学能够通过文科类课程的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思维边界,了解科学之外的人文、社会、艺术等各方面。同时增加课程阅读量,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




交流会在热烈的发言和轻松的氛围中进入尾声。况迎辉副院长对于与会教师们提出的部分问题、特别是老师们关心的期末考试预案等做了反馈,也对今天的会议做了总结。今天的讨论对于线上教学模式改善和提升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对于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吴健雄学院在后续工作中将继续汇聚各方优质资源,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和提质增效,全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文/图:蒋烨琳)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