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8级学术导师双选工作宣讲会”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913

为深入推进学院的学术导师制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导师在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学院从全校各相关学科遴选聘请优秀学术骨干,正式发布吴健雄学院学术导师名单(2020 版),并进一步完善学术导师工作管理相关要求,为学术导师双选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引导和服务。如何对现有学术导师制进行完善和改革?疫情期间如何确保2018级的学生在不返校的情况下选到心仪的导师?如何通过导师制改革牵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这些都是吴健雄学院的领导与老师近日思考的重点内容。学院于5月19日晚专门举行了2018级学生学术导师双选工作宣讲会。吴健雄学院全体党政领导、2018级全体同学以及2019级卓越班成员近200人准时上线,进入腾讯会议。会议由院学办主任蔡钰萍主持。



吴健雄学院新任执行院长游雨蒙抽出时间莅临现场,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自己的人生选择。游雨蒙执行院长从自己的科研成长道路出发,谈到选择导师的意义。他说他的科研道路是比较曲折的,甚至可以说走了不少的弯路。回顾自己的科研道路,最大的遗憾就是缺少有经验导师的指点。“大家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已经有跟随导师学习的机会,一定要格外珍惜。”游雨蒙执行院长还谈到科研的出发点,他一位科研工作者应该有这样的志向,“我希望我的工作可以使人类对自然科学或工程的理解进一步深入……我的工作,即使是很小的一部分工作,可以在人类历史上留存下来,几十年、上百年之后仍然有存在的价值,为人类社会发光发热。”游雨蒙执行院长围绕本次导师双选工作展开,又对科研相关的种种问题分享了不少自己见解和看法,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导师双选工作的重要性,树立起自己的科研志向。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为本次宣讲会作了动员。陆挺书记同样对本次工作赋予了极高的重视,“人生中最关键的只有那么几步。不论对于大一还是大二的同学,选导师都涉及到确定今后学习所涉及的方向问题,可以说是自己学习道路中关键一步,我们一定要特别慎重。”陆挺书记谈到,选择导师的关键在于首先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吴院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任选和高端师资。吴院的学生,一定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根据兴趣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切忌盲目从众,随大流起舞。要认真思考我们的兴趣是什么?方向是什么?大家要反复思考这个问题。”最后,陆书记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分享了本次导师双选工作。“选导师的工作,是我们学院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吴健雄学院今后要逐步从竞赛型为主导转向科研型为主导”。吴健雄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一件又一件具体细微的工作中逐步得到改革与提升,每一件工作都是工作团队反复的调研、构思与协商的结果。陆挺书记希望每位2018级的同学在这次双选导师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思考;主动谋划,积极实施;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希望大家通过导师制的平台不断创造自己新的辉煌。



接下来,四位优秀学长给2018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与导师制的经历。2019届毕业生张天舒简单展示了自己本科阶段的突出成绩,并把这些成绩归因于学院导师制。张天舒说,选导师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点。“自己擅长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对不同专业方向了解有多少?要主动了解,这是对自己的负责。”张天舒学长还说,做选择要有开阔的视野,包容的心态。“大家的专业可能会有非常多的学科交叉,当下学习的专业可能和未来从事的行业关联并不大。所以不可把视野局限于当前的研究领域而对其他领域不闻不问。”最后,张天舒学长表达了他的科研志向。“同学们选择专业时不要仅仅为自己的既得利益着想,而要有家国情怀。我的导师常讲:立大志,上大舞台,与祖国同命运。”接着张学超、杨逊、蔡承志等学长分别基于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导师制经验和体悟。朋辈的经历就摆在眼前,格外亲切。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摩拳擦掌,期待导师政策,也思考起自己的导师计划。



最后,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给同学们详细解读今年导师双选工作的相关政策与操作规范。况迎辉副院长首先回答了许多长期困扰同学们的问题,包括学术导师可以做什么?为什么有不同类型的导师?导师应该怎样选择呢?她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况迎辉副院长还介绍了导师选择的操作流程。“学生在对相关专业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根据《吴健雄学院学术导师名单(2020)版》初步选择导师,再查询学院网站、咨询学长学姐进一步了解该导师的具体情况。接下来就可以直接与导师联系了。”况院长还特别强调了与导师沟通交流的细节。“发给导师的电子邮件,注意做到礼貌、简洁、明晰……与导师联系要积极主动,这就要求同学们提前对老师的研究方向充分了解……”况院长甚至还简单勾勒了电子邮件的模板,这套细致的“攻略”成为同学们联系导师的法宝。



宣讲会的最后,况迎辉副院长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有人问,不参考成绩,导师根据什么选拔学生呢?“你要学会推销自己。”况院长建议说。一个人不可能做到处处都是长处,这时候就要善于展示自己的优势,展示自己的价值,这样才能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况院长的一句点拨,成了同学们意外的收获。

宣讲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同学们都感觉到受益颇丰。游雨蒙执行院长、陆挺书记先后为同学们介绍了导师选择工作的深刻意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导师制的重要性;几位学长结合自己切身经历,为同学们分享经验;况迎辉副院长详细地讲解了导师双选的政策与流程。这场宣讲会不仅为同学们普及了学院的相关政策,也指明了未来的奋斗目标,疏解了不少长期困扰同学们的迷茫情绪。奋斗的路就在脚下,科研的生涯从选择导师开始。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选择到理想的导师,积极利用学术导师的高端平台开展交叉学习研究,拓展学科视野,为未来迈向更高的人生目标奠定坚强有力的基础。

  

文:陈沐春   图:李宗尧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