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生骨干新闻宣传能力培训班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1134

2020年5月10日至16日,吴健雄学院2020年学生骨干新闻宣传能力培训班以腾讯会议平台的形式于线上举行。吴健雄学院新晋及原团委宣传部成员、吴健雄学院团委及学生会其他各部门通讯员、各团支部及学生组织中任职的吴健雄学院学生骨干和部分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对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全面提升吴健雄学院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协作能力的青年骨干宣传人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更好地助力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1 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图2 陆挺书记做主题分享


开班动员仪式于5月10日上午举行。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参加动员仪式并做专题分享,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深层次的思考。陆挺书记首先介绍了现阶段吴健雄学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和重要举措的情况,希望借此培训机会培养学生们的新闻写作能力和思维辨析能力,同时希望学生骨干们能在关注自己专业学习的同时,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培养提升。他指出,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应当有大格局,不仅仅要专注于课程的学习,更要专注于“无用之大用”,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与生活之间进行平衡与把握。他以学院近年来出现的数位获得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毕业生同学为例,勉励大家在吴健雄学院高端优质的学习条件下,借助写作表达、沟通交流和深度思考等综合能力的支撑,担当起成为业界精英和领军人才的责任。陆挺书记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培训班背后的深刻意义和价值,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通过培训班期间的学习、感悟、思考,让自己有所收获和提升。


     

图3-4 杭添老师关于摄影的分享


校党委宣传部专职摄影师杭添于5月10日上午首先为同学们进行了摄影培训。杭添主要从摄影技术、摄影思想两个方面对摄影进行了讲解。首先根据图片实例深入分析了记录会议及重要场合时所使用的拍摄手法、技巧和注意事项,而后列举了摄影人的往期作品,展示图像中蕴含的思想以及对社会现象的思考。杭添强调,摄影是一种可以被掌握的能力和技巧,更是表达自我思考、向社会传递信息的重要媒介。摄影过程中,不仅要注意对现象的把握,更要有创新精神,时刻保持敢于探索和发现的精神与眼光。


     

图5-6 唐瑭老师关于新闻写作方法的分享


校党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秘书唐瑭于5月10日下午与同学们进行了关于新闻写作方法的交流。唐瑭长期在学校从事宣传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在中央及省市级媒体发表过多篇新闻稿件,其作品多次获奖,具有丰富的新闻写作经验。唐瑭老师在培训中借助多年的新闻写作经验,对新闻标题、内容、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且生动的说明。唐瑭向大家说明新闻要记录新奇、独特的事物,并介绍了两个主要新闻门类——消息与通讯的主要区别和各自的写作方法。唐塘使用优秀新闻作品举例,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培训期间同学们反应热烈,对此次培训有很高的评价。


     

图7-8 张梦瑶关于秀米制作的分享


吴健雄学院团委助管张梦瑶于5月16日上午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秀米制作微信排版的相关内容。张梦瑶在讲解秀米制作步骤及技巧之前,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微信公众号推文风格的部分思考,通过三个不同公众号不同风格的介绍,以及“人民日报”公众号中不同栏目及板块的内容介绍,向同学们强调公众号定位及不同题材推文风格选取的重要性及部分注意事项,并分别就小编和文编两种角色展开了具体的说明。张梦瑶带领同学们登录秀米平台,向大家介绍了推文编辑页面众多按钮的功能及使用方法,紧接着她以“健雄书院重磅来袭”这篇推文为例,带领大家进行秀米制作的实操演练,并在过程中对众多编辑技巧与注意事项逐一向大家演示与说明。


       

图9-10 叶菁老师关于微信推送的分享


5月16日14:00至16:00,由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叶菁通过腾讯会议主讲的微信推送培训顺利进行。叶菁通过灵动幽默的词汇语句,首先为同学们全面地讲述了新媒体人身上的意志品质,随后从用户心理,宣传策略和议题设置等角度对微信推送的制作做了详细介绍。叶菁还强调了议题的设置应注重“共性,共知,共鸣,共享,共情”,并就关于蹭热点、取标题、选图片等多方面内容做了具体介绍。叶菁细致的讲解和生动的举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启示同学们深入思考,意义深远。

本次吴健雄学院2020年学生骨干新闻宣传能力培训班经过系统学习后圆满结束。参训每位学生骨干都在培训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协作能力。本次学生骨干新闻宣传能力培训班,对于提振吴健雄学院学生宣传骨干的精神气象和落实学院最新的改革部署,激励学院学生宣传工作骨干学好新思想、勇担新使命、砥砺新作为,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学院相关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学生骨干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将本次所学应用于实际工作,更好地去讲述吴院故事,弘扬健雄精神。


  

(文:江笑然、李文倩、罗潇、束愿、王江涛、周鹤翔   图:线上培训截屏)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