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特聘高端师资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1022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为学院春季学期的教学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更好了解任课教师对线上教学的应对、感受及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吴健雄学院于5月10日上午,利用腾讯会议举行了特聘高端师资的线上交流会。2020年春季学期,8位校内外高端优秀教师加入吴健雄学院教学团队,承担了“高等数学分析”、人文通识类课程以及2门新建的创新课程“写作与交流”、“新生研讨课”的教学工作。本场交流主要邀请了校外聘请教师、新建创新课程教师以及相关课程团队校内负责人共计9人,包括:南京大学数学学院梅加强教授,河海大学数学学院陈才生教授,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黄骏教授,江苏省写作协会会长、河海大学尉天骄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黄晓明教授,自动化学院魏海坤教授,建筑学院汪晓茜副教授,以及两位课程团队负责人、数学学院潮小李教授和写作课程团队负责人、人文学院张天来副教授。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参加了交流会,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教授主持座谈会。



特殊时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在云端见面,各位参会教师都倍感亲切,相互致意问候。况迎辉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吴健雄学院高端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本场交流会的意义和目的以及邀请参会的全体教师。为深入落实“三制五化”培养理念,吴健雄学院致力于汇聚校内外优质资源,构建高水平任课教师队伍,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况迎辉副院长特地向大家介绍了新到任的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游雨蒙执行院长向参会教师表示了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吴健雄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任务,以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培养为光荣使命。身为学校的青年学者,虽然自己在科研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还有很多东西要向各位前辈老师学习,希望以大家为榜样,全情投入、无私奉献。游雨蒙执行院长向大家表示,学院会做好各位老师的教学保障工作,让大家安心投入教学工作。

会议随后进入交流环节,参会教师们积极分享,气氛活跃热烈。首次应邀为吴健雄学院开设特色人文课的建筑学院汪晓茜副教授率先发言。她首先对吴健雄学院的学生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吴健雄学院的学生领悟力强、思想活跃,视野宽阔、富有创造性,同时兼具逻辑性和严谨性。汪晓茜副教授特意展示了吴院学生为课堂研讨准备的丰富选题以及清晰的表达逻辑。她对吴院学生的评价得到了在场各位任课教师的认同。


     


参会教师们饶有兴致地交流了大家应对新的教学形式、为提高教学效果而进行的各种尝试。梅加强教授介绍了自己使用南京大学网课平台,采用录播的形式,正常完成签到、作业以及课件的发放。汪晓茜副教授则表示,尝试过几次耗时的录播,但为了更好开展研讨,最终改为直播授课。尉天骄教授负责写作课程的教学,采用微信群发布课程信息、课件以及作业等,通过微信和邮箱与同学进行互动,同样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各位教师也提出了网络教学的一些问题,包括很难达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效果,对学生学习状态难以准确把握等,还有老师表示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提醒学生按时提交作业。参会的老师表示,虽然全面进行线上教学留有遗憾,原定的部分教学设计无法得到实现,但是为吴院上课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创新课程的尝试效果令大家感到欣喜和成就感,有了进一步提升效果的经验和改进的动力。



大家发言积极踊跃,交流会在热烈气氛中进入尾声。况迎辉副院长对会议做了总结。她表示网络授课这一特殊情况下不得已采取的措施,确实为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感谢各位高端师资为了教学工作克服困难所做出的辛勤努力。同时,她也代表吴健雄学院对聘请到的高端师资提出吴院的期望。希望名师开课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是的是引导学生活跃思维,锻炼学生提问题的习惯,在思考问题的大局观上有所突破。


(文/图:李智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