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181团支部喜获2019年度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1 浏览次数:828

2020年4月22日晚,2019年度国旗团支部公开答辩通过线上微赞平台圆满举行。虽然因为疫情的缘故,本次公开答辩没有了以往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内攒动的人头和雷动的掌声,可是615181团支部每一个健雄学子都怀着澎湃的激情积极准备线上答辩。经过层层筛选和激烈角逐,吴健雄学院615181团支部荣获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615181团支部在线上答辩中的集体展示


国旗团支部是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只有每年从全校数百个基层团支部中脱颖而出的特级团支部才能获得第二轮比拼的入场券,然后再在严格的公开答辩中竞选出所在校区的国旗团支部。国旗团支部宣誓完成光荣的升降国旗任务,在团员青年中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积极推动团支部之间交流,是全校基层团组织(集体)方面的最高荣誉。在国旗团支部第一轮答辩中,615181团支部从全校25个学院22个入围支部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为进入第二轮决赛答辩唯一的大二团支部(其他团支部均为大三团支部),并凭借优异的实力和展评中的出色表现,荣获2019年度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615181团支部两年来根据史学大家许倬云教授为吴健雄学院拟定的十六字院训为指导,采取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学风建设,注重实践育人“三位一体”建设思路,提升团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带领全体成员追求卓越,共同进步。“修己安人”是615181支部对立志方面的要求。615181团支部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四措并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将激发爱国之情与投身报国之行相结合。规范支部建设,加强理论学习,聆听大师之道,汲取精神力量,走访红色基地,开拓视野胸怀。615181团支部以党建带团建,感召青年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半数以上成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已有11名入党积极分子。“学博明辨”是618181支部对学业方面的要求。615181团支部坚持“三项合力”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在广泛涉猎,培养充沛好奇心的同时,使为学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他们进行导师交流,接受高端名家的言传身教。团支部成员累计参加超过130次“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在师生密切交流互动中开展精准思想引领,激发学科思维碰撞。615181团支部选树榜样典型,发挥朋辈力量,创建学习网盘,积累大量研学资料。成立6个学习小组,相互督促,分享经验,共同进步。截止目前,615181团支部平均绩点近3.5(吴院的学习难度普遍高于面上),共19人次获得课程奖,8人入选“东南大学本科学习优秀生”。团支部成员累计SRTP学分76.1,人均2.54。在各类学科竞赛中,8人获国家级奖项,8人获省级奖项。“体大慎微”是615181支部对处事方面的要求。615181团支部注重第二课堂实践育人,通过“三走行动”引导团支部成员涵养大视野、大胸襟、大格局、大情怀。他们走出小我,活跃在校内舞台;他们走出校园,传递青春正能量。615181团支部开展“心怀一抹山河,人寻一方旧事”暑期社会实践,前往王村口和延安,获得校级优秀团队荣誉,前往夕阳红老人院、南京南站、牛首山、血液中心等多地开展志愿服务,传播大爱无疆;他们走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风采,615181支部已有半数成员走出国门,其中3人受邀到美国物理教师协会夏季年会展示课题研究成果,2人前往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实习,3人前往佐治亚理工学院参加暑期项目,3人到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开展社会实践。

615181团支部始终以积健为雄要求自己。日积月累、学深养成、日新月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615181支部被评为东南大学“校级优良学风标兵班”(当年仅10个)。12人获评校级三好学生,占比40%,全校第一。21人综合素质评价优秀,优秀率为年级第一。2位同学获校长奖学金,1位同学获“校优秀团员”称号,1位同学获得“健雄学子”荣誉称号。12人获单项奖,14人或获社会实践校级奖项。



虽在是线上答辩,615181团支部在展评过程中仍然以认真热忱的姿态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地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支部建设的累累硕果。短短8分钟的展示时间里,615181团支部充分展现了健雄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追求卓越的精神理念和家国天下的精神内核。健雄学子必将携手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吴健雄先生为人生典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永远奋斗!力争早日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图/文:王为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