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举办继续深造专题政策宣讲会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次数:1266

继续深造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的主流方向。为深入推进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引导学生树立投身科研学术事业的远大抱负,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吴健雄学院继续深造专题政策宣讲会2020年4月25日下午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宣讲会邀请学院负责人介绍推免政策及流程,邀请近年来学院在保研和考研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和畅谈体会。吴健雄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及家长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宣讲会。吴健雄学院兼职辅导员蒋永茂主持交流活动。



第一个版块是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况迎辉副院长首先为大家介绍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研究生推免政策及相关流程。况迎辉副院长从申请推免资格的条件、学校基本要求和学院相关要求引入,介绍了推免工作中推荐和接收阶段的详细时间和相关工作流程。针对部分学生的需求,况迎辉副院长介绍了保内和保外的注意事项,包括对面试、夏令营的关注等。最后,况迎辉副院长就2020年有关事项的变化和因疫情影响的替代方案进行说明,并分享了2020届毕业生推免细则的详细内容供大家参考。钟辉副书记和况迎辉副院长在介绍结束后,耐心地回答了部分同学的提问。对人文讲座、绩点计算、SRTP学分的获得、出国交流要求等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第二个版块是邀请秦宇枭、孙昊宇、周爱君、完晓妍四位成功保研清华、上交、复旦的优秀学生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直博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秦宇枭同学首先阐述了选择清华大学继续深造的原因,介绍了自己在清华大学感受到的学习氛围,鼓励各位学弟学妹们要勇于挑战自我、前往更高的学术平台来提升自己。然后就保研流程介绍了自己的时间安排。秦宇枭同学还介绍了投递简历、选择学校等方面的经验,提出最好使用学校的邮箱而不是QQ邮箱,可以留一个备选学校等建议。保研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孙昊宇同学简单介绍了推免的具体过程,包括选拔、夏令营、预推免、确定推免名额等,然后详细介绍了面试的过程。孙昊宇同学指出了面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醒希望要保外的同学需要提前了解面试的形式和内容。孙昊宇同学还重点讲述了保外的注意事项,包括提前联系导师、关注学校的推免信息等。


        


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周爱君同学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选择上海交通大学的心路历程。她指出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和专业相关性选择继续深造的学校和专业。根据学长学姐推荐、学院导师官网等联系导师,并关注保研论坛和研招网等发布的夏令营通知等。最后,周爱君同学就交大的笔试、面试等向同学们介绍了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心得体会。保研至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完晓妍同学结合复旦大学的招生网站,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保研信息来源和如何获得自己需要的重点有效信息。她还介绍了复旦大学的面试流程,并总结了寻找信息和获得信息的方式。


     


在保研专题的自由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有同学就保研外校联系导师进行了详细提问,各位学长学姐结合自身经验回答了如何联系导师、在什么时间联系导师和如何更好地与导师交流。有同学就保研外校如何判断自身成绩、竞赛条件等进行了提问,四位学长学姐就各自学校专业信息、专业排名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分享。还有的同学就专硕和学硕的区别进行了提问,四位学长学姐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钟辉副书记建议作为吴院学子还是要放眼长远,专注于更高层次的学术平台。



第三个版块是邀请曹贺和王欣等两位成功考研至东南大学、复旦大学的优秀学生,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和心得体会。考研至东南大学的2015级机械动力强化班的曹贺同学指出,既然选择了考研,那阶段性目标只有一个:考研上岸!要做到不被周围所影响。关于初试,曹贺指出要广泛参考别人的经验,评估考研对于自己的难度。他还介绍了自己在数学、英语、政治以及专业课方面的复习规划和备考经验,提醒同学们要对考试技巧学会选择性失忆。关于复试,曹贺提醒要在初试成绩公布后,尽早联系自己心仪的学院和导师,然后可以向学校考研的师兄师姐联系询问复试资料和准备复试。最后,曹贺同学讲述了自己的考研心得,他认为考研是个成长大于技能大于成绩的过程,预祝考研的同学都能成功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


           


       考研至复旦大学的2015级电类强化班的王欣同学介绍了自己为什么想要考研。她希望能够更加深入的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她同时也强调决心考研就要付出百分之两百的努力。王欣同学然后就学科优势、地理环境、报考难度、学硕专硕选择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王欣同学在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时指出,学习一定要去图书馆和教室,要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要做到高效率的学习。最后,她再次提醒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要抱有决心准备考研。一旦确定目标,就不要给自己留后路。在考研专题的自由交流环节中,有同学提出了考研资料获取途径的疑惑,学长和学姐就自己加入考研群、购买考研资料经验进行了分享。


           


        此次继续深造专题政策宣讲会对于吴院学子如何规划未来人生之路、如何作出更好的选择起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吴健雄学院始终坚定认为,无论选择保研、考研,还是出国、3+2项目,继续深造是每一个在学院就读的学子最基本的选择。这将奠定学子今后发展的基础,也为吴院学子选择投身科研和学术研究等工作做好相应准备。此次举办吴健雄学院继续深造专题政策宣讲会学院首次举办如此规模的活动,也是落实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近期学院还将举行多线上交流分享,帮助学生尽快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并为之奋斗


  

(文/图:李皓钰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