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1144

        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线上开学后,吴健雄学院的各项工作也全面启动如何让学生党建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同时让学生党员完成好自己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学院党总支都进行了认真的安排部署。2020年3月17日中午,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举行了主题为“健闻四海·雄才报国——疫情期间吴院人的国际视野与家国担当”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活动做讲话。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秦霞,吴健雄学院导师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川教授以及吴健雄学院党总支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吴健雄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代表通过在线视频的形式参加了会议。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2016级本科生罗易凡主持活动。


           

图1 活动现场


     

                                 图2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                                                           图3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秦霞

     

                                        图4 钟辉副书记                                                                                 图5 张川教授


       全体参会成员在活动开始时一起观看了东南大学原创视频《逆行的天使》,致敬每一位在这场疫情中努力奋斗且绽放生命之花的英雄们。罗易凡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家和东南大学整体防疫的形势,并说明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及其重要意义。随后为大家介绍了吴健雄学院抗疫期间举办的“同心战‘疫’”系列活动。在疫情期间,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湖北战疫联盟”互助小组,每周都开展“挑战趣味”等活动以丰富日常生活,同时也拍摄战“谣”小剧场杜绝谣言传播、开展“健雄说”之“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等系列战疫微行动充实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开展“支部微学习”,同时也引导全体团员召开各团支部大会,为全体同学分析疫情形势,在思想精神层面注入了强心剂。


     

图6-7 活动内容

 

随后林书雯和朱迪同学进行了主题为“志存高远·家国情怀”的分享交流,讲述了疫情期间他们亲身的父母、同学乃至自己身体力行抗击疫情的故事。2019级林书雯同学主要讲述了自己身为医师和护士长的父母,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的故事。身为党员的父亲,在第一时间便申请去隔离区支援。母亲虽然是群众,但仍然心系国家与患者,在她居家隔离结束后,便毅然奔赴医学观察区战斗。之后,一家三口分居三地,每天通过微信相互支持。作为一名湖北籍的共青团员,林书雯同学在父母亲和广大党员的激励下,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矢志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志存高远的精神追求。2016级朱迪同学则身体力行,展现出了青年党员的风貌。作为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积极报名校团委发起的“关爱抗疫驰援医护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计划”活动,成为了这项志愿活动中最早的一批参与者之一。通过与社区服务中心医生的交流,他深切地体悟到了医疗工作者的大爱仁心和责任担当。朱迪还介绍了许多身边同学肩负起抗击疫情责任的事例,这些事迹正体现了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所有人都在为这个国家共渡难关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8-9 林书雯同学和朱迪同学发言


接下来,石知一和蔡承志同学就“国际视野·中国优势”的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讲述了自己身在湖北疫区的见闻以及国内外抗疫方式的思考。家在湖北荆州的2018级石知一同学,疫情期间身处重灾区。但他在那里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病毒团结与决心,也看到了国际组织与各国政府对于中国抗击疫情的全力支持与无私资助。作为一个普通人,他通过母亲朋友患病治疗全过程的经历,感受到了国家落实到个体的扶持与人文关怀;作为学院国际交流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他在疫情期间与国外同学们的交往中,体悟到全人类命运都紧紧相连。2017级蔡承志同学则从更加宏观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曾经实地参访过包括联合国、欧盟和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他,最大的感悟就是人类的命运是休戚与共的。在新冠病毒爆发后,他发现我国采取的抗疫政策是当前世界上最有效的措施,是真正以人民为本;国外的疫情控制目前来看不容乐观,国家与国家之间仍然会因为政治偏见而导致本国社会整体利益受到损害。至此,他更坚定地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拓宽国际视野,努力在国际舞台上传递中国声音,发挥中国优势,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中国,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图10-11 石知一同学和蔡承志同学发言


分享环节的最后,2017级蒋定同学围绕“行业领军·造福国家”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以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为引,讲述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也凸显了疫情中科技力量在各行各业的强大作用。他以自己所学的机械动力专业为例,思考了新时代机械人能够做些什么,表述了青年一代需要担负起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这是党和国家的需要也是中国梦的需要。年轻人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必须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


     

图12-13 蒋定同学发言


五名同学分享完毕后,进入自由交流环节。受前面发言同学的感染启发,王尧和李智轩两位同学也积极与大家交流自己的思考。2016级王尧同学分别从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当前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居安思危的角度分享自己的感悟。通过此次抗“疫”,他更加确信这是一个值得为之骄傲、为之奉献的祖国,这是一个团结奋进、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民族。而我们今日的学习与成长,便是未来产学研一线新生力量的火种,是保持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的保障。同时学生党员更应担当起对社会的责任,通过行动去传播“正能量”。2016级李智轩同学先对国家的行动力和制度优势以及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们表达了赞佩之情。随后站在作为即将入职的辅导员角度,分享了疫情期间身边辅导员的相关工作、自己参与的国际化管理工作等,表达了自己能亲身参与到防疫工作中的满足感,也从自身成长和引领学生的角度阐述了对“作为一名吴健雄学院的辅导员,如何培养学生立志成为一名专业内的领军人才问题的思考。


     

图14-15 王尧和李智轩同学发言


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吴健雄学院导师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院张川教授。张川教授长期以来对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给予了大力支持,本次他受邀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张川老师从习主席对广大一线党员不畏艰险的肯定说起,鼓励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担当,青年党员更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优秀意志品质,在最需要的地方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作为学生党员,要带头听从党的指挥和学校安排,停课不停学,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建立一个有秩序、有创新的新学习模式。最后,他提出同学们在家也不能放松防疫相关工作,积极配合好老师完成教学工作,遵从学校的相关规定,共同努力早日度过疫情难关返回校园。


     

    图16-17 张川教授发言


郑家茂副书记在认真聆听同学们和老师的发言后,向吴健雄学院的同学们表达了关心和问候。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发言的思考深度,同时也对吴健雄学院学生党员们提出要求。郑书记首先总结了习总书记对于战疫重点地区的评价、对于如何应对疫情的指示以及此次防疫工作取得的成果。随后他表示对同学们在疫情之中冷静的思考、有力的担当、快速的成长印象深刻,也对吴院学子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每位同学都需要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第二、要用心学习关于病毒的知识,了解防疫的情况,坚定信心,坚决打赢防疫战;第三、要建立预防为主的理念和意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不害怕,科学认知、合理防范,依法依规严格按照要求预防,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身边的人,为全民防控做好自己应有的贡献;第四、要科学高效规范管理好自己有序的生活和学习,积极响应号召,不提前返校,停课不停学,练好身体、练好本领,保持健康,学会在面对压力和有限条件的应对生活与学习;第五、要面对灾难,学会反思成长,从实践中学习,从战斗中学会成长;第六、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在今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勇担时代的使命,用宽阔的国际胸怀、优质的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本领和无私的奉献服务报效祖国和人民,为建设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美好的青春华章。


      

图18-19 郑家茂副书记发言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体现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相信每一位党员同学一定会将活动精神和在疫情期间的思考感悟转换成最真挚的民族认同感、爱国热情和最强大的行动力,以更加严格的纪律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当前的疫情防控和在线学习中去。所有吴院学子也一定会用实际行动,诠释健雄人的见闻四海,雄才报国之心,用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不断积累,不断前进,努力成为各行各业中“强国一代”的领军人才。



                                                                                                (文:万恒至、袁华  图:蒋烨琳、陈雨荷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