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大钱学森学院(书院)杨森院长来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2268

2020元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应邀来校参加利用访问间隙,杨森教授与吴健雄学院党政同仁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元月16日中午,吴健雄学院党总书记陆挺、副院长况迎辉热情接待了杨森院长。双方交流各自荣誉教育和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工作中相关进展与存在困境改革举措、理念措施等。尤其对于实施书院制教育、招生方式的改革、学生内生动力的激发等热问题,大家都坦诚地交流了各自的看法意见。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有着传统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交往联系密切。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近年来人才培养方面试点进行了多项改革举措,真正在体制机制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最近又成立了“钱学森书院”成功地进行了书院工作的试点。双方希望今后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荣誉教育的深入探索。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本科培养三制化工作中东大特色书院制建设研讨会”上,杨森教授应邀了《西安交通大学双院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分为问题挑战、学校举措、部分成效和钱学森学院情况介绍等四个部分。基于学校面临的第一第二课堂衔接难,育人生态系统不协调,以及学生人数变化和学生的时代特点,西安交通大学推行“双院育人”的重大改革创新。“双院育人”实行品行养成、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和思维创新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以本科生院、书院-学院双院制、大学生党委和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四项举措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四个一百”育人工程、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知心工程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四项工程推进模式内涵创新。在“双院育人”模式下,西安交大本科生教育获得显著成效。学生到课率整体提升,成绩逐步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高质量第二课堂有效支撑第一课堂,“好学交大”氛围基本形成;双院育人还有助于资源汇聚,协同育人氛围逐步形成,教学相长渐成风气;同时,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9%;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素养也不断增强。杨森院长还介绍了西安交大的钱学森学院,钱学森学院是面向时代需求,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的试点学院,介绍了钱学森学院创办目标,创新、复合、拔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及运行机制和培养模式。最后,杨森院长分享了双院协同育人荣誉教育的启示:以“三全育人”为理念,构建途径多元的全人教育体制机制;注重公共空间建设和特色活动建设,搭建良好的师生互动平台;加强文化内涵建设,强调文化熏陶,为学生营造“家”的氛围;发挥社区模块化优势,推动学生管理服务自治化发展;倡导学生体验与实践训练,延伸第一课堂教学效果。


 


杨森院长的到访交流拓展了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视野,为正在进行的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借鉴同时也深化了钱学森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传统友谊。



(文:蒋烨琳  图:曲钢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