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20年新春团拜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3667

        2020年1月12日下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20年新春团拜会在四牌楼校区逸夫科技馆功能厅隆重举行。曾经为吴健雄学院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荣誉教师恽瑛、贡淑怡、罗庆来、黄正瑾、彭沛、吴廼陵、苏玲琍老同志,长期在吴健雄学院执教并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做出卓越贡献的教师和导师代表孙小菡、桥、马旭东、堵国樑、、陈才生、梁金玲、夏柱红、侯吉旋、张川、张天来、赵天为,吴健雄学院院友代表李世华、陶俊、杨冠羽张宇宁、戚晨皓、鲍迪、党建、胡秦然、凌昕彤等,为吴健雄学院优秀人才培养给予帮助支持的导师和班主任代表胡爱群、胡三明、吕俊鹏、陶立、刘澄玉、周再发、吴俊、洪岩璧、黄雷、张程宾、王明春、倪庆剑、李潇、张伦、王婧菲、罗磊、顾洪成、华永明、梅仂盈、吴婵、何萌、许涵、张钒、蔡海维等杰出校友代表葛云、申奥,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代表百人参加了活动。本次团拜会由吴健雄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洋主持。


   

吴健雄学院2020年新春团拜会现场


      团拜会在吴健雄学院学生的歌舞表演中拉开帷幕。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首先代表学院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吴健雄学院发展、为吴健雄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教育倾注心血投入奉献的教师、校友,以及优秀学子们表达了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陆挺书记向到场的师生介绍了吴健雄学院2019年全年的教育改革的情况。吴健雄学院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学院全体同仁的奋力拼搏、全院学子的团结协作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科人才培养各项指标均在全校位居前列。他详细介绍了吴健雄学院核心课程改革、新生研讨课课程试点以及学院高端师资力量引进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学院大力实施的博雅计划和书院建设、导师制度等进行了简介。他感谢全校各方对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并且希望全体校友凝心聚力,继续为学院发展提供支持,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学院和东南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凝聚智慧贡献力量。陆挺书记提出,吴健雄愿景是“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建世界一流的荣誉学院” 衷心希望2020年终的吴健雄学院更奋进、更优秀、更人文,取得更加辉煌的进步!


     

(左)陆挺书记发言、(右)同学们认真听讲


已经96岁高龄的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恽瑛教授曾经长期吴健雄学院开设“双语物理导论”应邀到会心情激动,坚持站着和大家分享。恽瑛教授回忆了吴健雄先生面对卓越成就的平和心态以及吴健雄先生的宽广心胸,勉励健雄学子们以吴健雄先生为榜样,以成为新时代领军人才,成就伟大成果为目标,更要拥宽广的心胸和温和平絮的心怀。接着,恽瑛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吴健雄学院任教期间与吴院学子之间的温馨故事。她强烈建议学院要重视对大一同学的培养,给学生创造条件和环境,发挥学生的潜能。最后恽瑛教授谈到对健雄学子的展望,希望学生们锻炼自我,努力成才。恽瑛教授讲话后还将她新出版的传记《青果巷到四牌楼》赠送给学院,钟辉书记兼院长代表学院接受了赠书


     

钟辉书记兼院长代表学院接受了恽瑛教授赠书


在吴健雄学院就读,现赴全球一流大学求学的、周仲柳、良缘吴院学子代表们也通过视频为团拜会发来了新年展望与新春祝福。吴院给他们打上了人生的烙印,即使身在各地,他们也始终铭记在吴健雄学院求学时快乐充实又意义的时光他们同时也衷心希望吴健雄学院能够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领军人才。

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言,表达对吴健雄学院的期许与祝福。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小菡教授作为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专家组组长,她认为吴健雄学院培养方案改革是一条艰辛之路,而吴健雄学院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先头兵,身上担当着重任。孙小菡教授希望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向基础更深厚、学术背景更宽广的方向推进。她期望学院人才培养的使命是点亮学术心灯,立志培养全面发展、追求卓越、报家报国的顶尖人才孙教授勉励同学们不要抱怨课程繁重,要以平常心做重要事,做真正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孟桥教授表达了希望新的一年里能够看到一个更加多彩的吴健雄学院,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除了继续好好学习能够更加好好享受大学生活拥有更好的大学体验留下彼此之间更多美好的回忆。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教授对吴院的学子的优秀给予充分肯定。她觉得吴院学子在科学和逻辑方面能力都非常强但还要在审美感受力等人文艺术情怀方面对他们进行引领,兼具工科背景人文情怀才能成为像爱因斯然那样所向披靡的科学家。她希望艺术能够吴院学子带来另外的一些触动,希望对艺术的多角度接触能够哺到他们对专业学习和思维、感受方式的培养和促进。仪科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刘澄玉教授分享了对东南大学的三点感触。首先是“包容”,他指出东南大学是一所极具包容性的高校,在这样一所高校学习的学生应当理解包容不同学科课程的学习,很多基础素养的积累都会对同学们产生耳濡目染的熏陶;其次是“引领”,东南大学以培养新时代领军人才为目标,同学们应以更高的追求来鞭策自己,用梦想引领一生,团结互助,在东大奋斗自己的青春;最后是“创新”,她鼓励同学们开创更多从0到1的思考,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从1到N的工作创新是科研工作的核心,通过学术创新推动自己科研不断发展。数学学院丘成桐中心主任刘继军教授首先感谢了恽瑛教授、罗庆来教授等老一辈教师曾经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他向在座的学生强调了数学不仅仅是定理的证明。数学是有用的,严密证明的背后是广阔的应用。同时,人文情怀对于工科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他以丘成桐教授为例,作为世界著名的数学家,丘先生有着极高的人文素养,写了很多的诗歌。吴院学子要以此为榜样,不仅要成为栋梁之才,更要成为具备人文情怀的领军人才。数学学院梁金玲教授表示吴院的学生都特别优秀,他们的问题也常常给自己的教学产生了很多的启发,因此老师和学生之间应相互学习、永无止境。另外,不管做什么工科,人文基础非常重要,拥有人文情怀才能拥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才能取得更高的成就。


   

(从左至右依次为)孙小菡教授、孟桥教授、赵天为教授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澄玉教授、刘继军教授、梁金玲教授


导师制是吴健雄学院发展改革的重要举措和拔尖人才培养制度的重要载体。一批深受吴健雄学院学生们喜爱的导师,他们在学生专业发展和学术科研的引领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导师代表也对吴健雄学院实施的导师制政策给予了高度评价。能环学院王明春教授作为2019级卓越班的班主任,对吴健雄学院教育教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吴院的同学们是非常优秀的,希望能够继续带领学生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能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祝愿同学们拥有精彩的东大回忆。信息学院胡爱群教授首先感谢吴健雄学院向其课题组输送了一大批学风优良的拔尖硕博生。随后,他对荣誉学院人才培养提出了若干思考:第一,针对“三个更好”目标,思考什么样的教学体制可以培养出拔尖人才等问题;第二,思考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让学生选到自己感兴趣并受之有益的课程;第三,当代大学生大多以自我为中心,缺乏集体意识,学院思考如何重视对学生格局观的培养。人文学院洪岩璧副教授作为人文学院副院长表达了人文学院对吴院的全力支持。在参加学院导师交流过程中,他感受到吴院学生不仅学习刻苦,对人文社会科学也有着很强的求知欲。他认为学习一些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对于吴院学生成为领军人才有着一定的帮助。洪岩壁副院长还充分肯定了吴健雄学院在制度上的创新,特别是导师交流计划,认为这对学生未来的成长来说起到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信息学院胡三明教授首先对吴健雄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与同学们取得的优良成绩表示赞叹与祝贺,并对吴院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希冀,他希望学子们心怀远大志向,不畏艰难困苦,向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不虚度大学中的任何一段时光。物理学院吕俊鹏教授作为物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希望新的一年自己能对吴健雄学院有更多的贡献,同时也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吴院的学生可以选择喜欢物理这个专业。材料学院陶立教授鼓励吴院学子要敢于与老师交流,还勉励学子们向榜样学习,用好信息化时代各种多媒体平台,助力个人的成长成才。


   

(从左至右依次为)王明春教授胡爱群教授洪岩璧副教授


   

(从左至右依次为)胡三明教授吕俊鹏教授陶立教授


具有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学习背景,同时又担任吴健雄学院任课老师班主任导师们也都从在学院求学和参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心得出发,表达了对学院的期望和对学生的希望。河海大学原数学学院院长、现任学院“数学分析”教学团队成员的陈才生教授表示自己曾经在东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只要自己身体可以,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做好数学分析课程的建设。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葛云教授作为杰出院友表示吴健雄学院东南大学少年班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生了重要影响。他希望学院加强对学生格局的引领,增强学生对社会的理想和抱负,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命运和前途联系在一起,这是实现个人价值的真正动力。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抓住分分秒秒认真学习,为未来的发展创造基础和条件。自动化学院李世华教授作为吴健雄学院(东南大学强化班)的毕业生,荣获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年新晋IEEE Fellow,他首先表达了对吴健雄学院书院式人才培养模式的高度赞扬,勉励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现有资源,充实自我。他希望吴健雄学院大力推行的国际化制度和导师制度带给学生极为有利的针对性培养。电气学院副研究员胡秦作为院分享了看望恽瑛老师过程中与另一位校友杜源交流讨论的故事,他表示正是在吴健雄学院的共同学习,才建立了不同专业同学们之间的密切联系和彼此信任,感谢吴健雄学院提供了跨学科平台,这也促进了学生在未来发展道路中能够互帮互助。2010届院友申奥学长分享了自己在毕业之后走上创业之路的种种感受,他分享在自己25岁创业之前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在一条既定的道路上做到最优秀,而在创业之后所面临的大多是未知与不确定性,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积极思考影响自己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学会培养和锻炼自己处理不确定性问题的能力。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钟辉老师代表学院再次感谢各位老师长期以来对吴健雄学院的支持、帮助和关心。吴健雄学院承担着学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东南大学拔尖人才的培养永远在路上,也希望各位老师永远支持吴健雄学院


   

(从左至右依次为)陈才生教授葛云教授、李世华教授


 

(从左至右依次为)校内外校友代表胡秦然、申奥


参加吴健雄学院2020新春团拜会的全体嘉宾与师生在逸夫科技馆门口集体合影留念。整个活动气氛热烈温馨祥和催人奋进,其间激荡着情怀、格局、精神等,让参与其中的师生都受到感触和洗礼。举办新春团拜会已经成为吴健雄学院的传统与惯例,起到了凝聚人心、搭建桥梁、集思广益、汇聚力量的作用。值此新春来临之际,吴健雄学院再次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届校友、荣誉教师、荣誉导师和全体师生以及家长朋友们,表达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恭祝新春吉祥,百福骈至!新的一年,吴健雄学院必将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凝心聚力,锐意改革,鼎力攻坚,再创辉煌!


     


  

(文:张梦瑶、徐若珺  图:曲钢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