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2324

       1月9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吴健雄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校长张广军、副校长金保昇,校内外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熊红凯教授,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副院长葛欣教授,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启明教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胡仁杰教授等专家组成员。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吴健雄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议。论证会由金保昇副校长主持。



(左)张广军校长出席并讲话、(右)  金保昇副校长主持


       张广军校长首先致欢迎词,对校内外评审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本次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情况。他指出,2018年东南大学通过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凝聚了师生智慧、形成了育人共识,启动实施了“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着力从重塑领军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创新人才培养育人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管理结构、完善人才培养政策保障等五个方面深化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围绕领军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人才培养知识体系的核心内容和重要工作,吴健雄学院作为学校拔尖人才培养高地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张校长强调,这次论证会虽是针对吴健雄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举行,但评审专家们的很多意见是具有启发性、普适性和全局性,也是一次很好的现场观摩课,希望各部门各院系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紧紧围绕学校领军人才培养目标,提高站位、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各大类/专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2020年基本形成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吴健雄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小菡教授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
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

吴健雄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

孙小菡教授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
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

      金保昇校长简单介绍了吴健雄学院及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情况后,论证评审正式开始。周丛照教授主持论证。论证汇报分为两个部分。吴健雄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小菡教授作为吴健雄学院本次修订专家组组长系统介绍了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本次修订的背景意义、调研对标和相关思考。吴健雄学院对这次修订高度重视,年初就全面启动了相关工作。邀请校内外高端专家成立了专家组,并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作为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核心。学院通过举办师生座谈会、专家咨询会等,广泛听取校友、毕业生及在校师生的意见;分别完成对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清华大学姚期智班、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上海交大致远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等国内一流高校拔尖人才培养特区的培养模式的调研;重点研究分析国际顶尖高校MIT的EECS(信息电子计算机)和CE(土木工程)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组织学院教学委员会的专家进行研讨,最终形成本次修订的共识。吴健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况迎辉副院长汇报了这次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改革内容。在新方案中围绕对领军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重塑培养目标,强化思想引领,突出价值塑造,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针对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重新整合大电类平台课;适应2019年起全校按照14个大类、5个专业招生新情况,提出以“一体、两台、三选、四放”为内核的六层次的方案框架,凝练核心课程,构建符合大类培养的课程体系方案等,吴健雄学院在诸多方面在全校都率先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探索。


周丛照教授
陈刚教授
熊红凯教授
周丛照教授
陈刚教授

熊红凯教授


葛欣教授
李启明教授
胡仁杰教授
葛欣教授
李启明教授
胡仁杰教授


       方案汇报完毕后,与会专家纷纷发言,陈刚教授、葛欣教授、熊红凯教授、胡仁杰教授、李启明教授、周丛照教授等专家先后发表了论证意见。他们都对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的大胆改革表示了充分肯定,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结合自己学校的特点和相关专业背景各自发表了意见。他们对吴健雄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许多地方都提出了建议,同时也结合各自学校的教改进行了交流。在场的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也踊跃发言,分享了聆听吴健雄学院汇报和各位专家发言的思考,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热烈参与讨论  


       金保昇副校长最后做总结发言。他重申了本次方案验收会议也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一次重要的讨论和交流会议,吴健雄学院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在人才培养理念更新、知识体系重构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很好的探索性的工作。他希望吴健雄学院结合专家的论证意见,认真对于培养方案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改进提升,对于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个性的培养目标在实际操作中进一步完善,特别注重探索通过设立课程主讲教授等方式汇聚优秀师资,将人才培养方案在落地实施时能更加细化。金校长最后希望全校各学院做好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最后完善和提升工作,为学校领军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文:蒋烨琳、邱文教 图:曲钢)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