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案例研学项目”报名通知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952

本研学项目隶属于由美国波音公司资助的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SU)荣誉学院领导力项目,项目以2016114日生效的“巴黎协定”为背景,由WSU荣誉学院开设荣誉课程,以论文及项目形式进行考核,特向我院发出联合组队邀请。具体信息参见“2020年全球案例研学项目指南”。

项目准备时间:2020115日至47

项目出国时间:2020425日至430

招募对象:吴健雄学院20182019级学生。

招募名额:6名(每支队伍由1名吴健雄学院学生和4WSU学生组成)

招募要求:

1、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有能力安排好正常学习和研学项目准备,并能够自觉主动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到项目准备中;

2、有较好的沟通能力,在前期远程状态下与队友保持良好的联络沟通;

3、确定人选将参考以下方面:报名时间(邮件为准)、英语成绩、其他方面表现等。

招募方式:填写《2020年“全球案例研学项目”报名表.docx》,于20201 11日前发送至103007522@seu.edu.cn

相关信息:

1、项目答辩期间我院队员将赴WSU与团队成员共同准备和参加答辩,学院资助学生国际航班费用,WSU提供学生食宿,其他费用自理。

2、我院学生完成比赛后可计为0.5个出国交流荣誉学分。

2020年全球案例研学项目指南

全球案例研学项目

全球案例研学项目(GCCGlobal Case Competition)要求学生以团队方式,针对一个目前影响全球的问题,展开研究并制定解决方案。每个团队由5名学生组成,其中包含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学生1名,为团队提供中国视角。

2020115日—47日为研学项目准备期,研学项目准备期间团队通过Skype等网络方式联络。因期末考试,我院队员可在121日正式进入项目工作。

202048日星期三下午5点前(美国当地时间),每个团队提交一份书面文档——解决方案,描述该团队对全球问题的研究以及解决方案。文档最大长度为5页,最小字体大小为12pt

2020429日星期三(美国当地时间),每个团队提交专家组一个有关项目解决方案的PowerPoint演示文稿(最多包括10张幻灯片)。并进行现场答辩,其中15分钟口头汇报,回答专家组提问15分钟。答辩时所有团队成员必须到场。

针对各队的解决方案,将从以下角度进行评判:问题的多学科研究方法,论述的逻辑,对关键问题的注意以及写作和语法的清晰度。此外,还将对团队的演讲质量(例如,清晰度,组织,视觉效果等)及其回答专家组提问的能力进行评估。

  

问题背景

“巴黎协定”于2016114日生效,166个国家签署了该协定,其中包括中国,早在2016422日—地球日签署了该文件。

“巴黎协定”使所有与会国家成为一个共同体,共同付出艰辛努力来对抗气候变化以及适应其带来的影响,对发展中国家应加强支持,帮助他们完成这一事业。由此构建了一个为全球气候问题而努力的新课题。

“巴黎协定”的核心目标是强化针对气候变化这一威胁的全球反应,期望的指标是保持本世纪全球升温低于2°C(高于工业化前的水平),并努力将气温升幅进一步限制在1.5°C

此外,该协定旨在加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为了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将采用适当的资金流、新的技术框架和强化的能力建设框架,从而支持发展中国家和最弱势国家同时切合其本国发展目标。该协定还通过提供更强有力的透明度框架提高行动和支持的透明度。“协定”关键信息的进一步资料见联合国关于“巴黎协定”的网站:

http://bigpicture.unfccc.int/#content-the-paris-agreemen

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因此对能源需求巨大。美国能源部编制的2012年亮点显示了中国的能源需求程度,国家如何生产这些能源,以及一些与例如二氧化碳排放相关的影响。

•中国占全球能源消费的20

•能源增长51%,与GDP增幅相同

•中国占全球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以上

•中国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人,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2%,但低于美国的65

•中国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的惊人47

•自2000年以来,天然气消费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中国建成了88兆瓦的发电厂,其中约60%是煤炭发电。到目前为止,全球约35%的燃煤发电能力已在中国建成。

•中国建成14.6吉瓦风电,约占世界容量增加的32

•中国安装了1.1吉瓦的太阳能发电,占世界容量的4

•天然气进口量增长40%至630亿立方米(包括中亚管道燃气增加50%),原油进口量增长7%,达540万桶/日,煤炭进口量增长29%,达2.34亿吨

https://eetd.lbl.gov/publications/key-china-energy-statistics-2014

还要考虑一个事实,到2050年世界上将有25亿辆汽车:仅北京每天就有1500量新车上路。

你的角色

你的团队合作方为非政府组织,负责研究中国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特别关注中国如何实现“巴黎协定”中的最小升温以及如何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法。

你的解决方案文档应清楚地概述中国能源政策如何适应“巴黎协定”要求的关键要素。你还应该提出中国可能采用的方法来降低能源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你提出的解决方案必须深入研究可行性、可持续性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和升温产生的总体影响。例如,中国应该从汽油动力汽车转变为电动汽车,需要考虑能源来源(例如锂电池)、成本、产量和生命周期等因素。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