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19人才培养方案预答辩评审会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9 浏览次数:654

    1226日下午,吴健雄学院2019人才培养方案预答辩评审会在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238会议室举行。东南大学教务处对这次预答辩评审高度重视,特邀校内部分对教学研究造诣精深的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专家组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小菡教授担任组长,“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电工电子中心主任胡仁杰教授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教授能源与环境学院杜垲教授为专家组成员。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吴健雄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评审会。



教务处教研科邱文教科长介绍了吴健雄学院2019人才培养方案预答辩的背景情况。学校对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落实《2020一流本科行动计划》和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的切入点。预答辩正式开始孙小菡教授作为吴健雄学院2019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组长首先介绍了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这次修订的背景意义、调研对标和相关思考。吴健雄学院对这次修订高度重视年初就全面启动了相关工作,成立了专家组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作为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核心。学院通过举办师生座谈会、专家咨询会等,广泛听取校友、毕业生及在校师生的意见分别完成对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清华大学姚期智班、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上海交大致远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等国内一流高校拔尖人才培养特区的培养模式特色的调研重点研究分析国际顶尖高校MITEECS(信息电子计算机)和CE(土木工程)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组织学院教学委员会的专家进行研讨,不断凝聚学院人才培养的共识。

吴健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况迎辉副院长汇报这次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改革内容。在新方案中围绕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重塑培养目标,强化思想引领,突出价值塑造,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针对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重新整合大电类平台课;应对2019全校大类招生的新情况,凝练核心课程,构建大类培养方案等,学院诸多方面在全校都率先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探索。



方案汇报完毕后,与会专家纷纷结合相关专业背景发表了意见。胡仁杰教授就新方案中的实验课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同时希望吴健雄学院的这次调整还能突破传统课程,推行新型课程改革。杜垲教授就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逻辑结构以及处理好实施操作之间的问题提出宝贵看法。陈峻教授认为该方案给他的印象深刻,很多地方都做了改革探索,但方案的成功实施最终有赖于体制机制的支撑,需要学校下大力气给予特殊支持。孙小菡教授作为评审组组长和修订专家组组长的双重身份就汇报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这次预答辩评审,学院进一步凝聚了以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牵动全院改革的共识,明晰了今后改革提升的方向。学院同仁表示将以此次预答辩为契机,不断修正和完善方案,力争作为优秀的典型顺利通过最终答辩,全力推动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改革。


(文:吴萱    图:刘慧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