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代表赴苏州大学敬文书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1251

        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提出以书院制建设助力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育一流领军人才。为了加强对书院建设、管理模式的研究,学习借鉴优秀书院办学的先进经验,吴健雄学院团委和学生会师生代表20191215日赴苏州大学敬文书院开展调研活动。苏州大学敬文书院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孙正嘉、敬文书院学生会骨干成员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吴健雄学院团委书记姚梦雪、兼职辅导员蒋永茂以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东南大学第四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吴初恒(吴健雄学院19级本科生)、张泽群(人文学院16级本科生)等参加了此次调研。


图1 参与调研的师生合照


苏州大学敬文书院是苏州大学为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于20116月成立的以香港爱国实业家朱敬文先生名字命名的书院。敬文书院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为理念,弘扬“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倡导“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院风,以培养研究型、国际化,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汇聚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和导师,共建一个师生亲密互动的学习、生活共同体,其创新性的书院建设理念近年来得到广泛关注。


     

图2 左为苏州大学敬文书院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孙正嘉介绍敬文书院,右为吴健雄学院团委书记姚梦雪介绍健雄书院


本次调研以探索书院模式下团委和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为主体,涵盖了以学生为主体的书院文化建设和物理空间管理、书院特色活动的开展及成效成果、书院模式下学生管理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等多方面内容。孙正嘉副主任在活动伊始首先对敬文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模式、管理体系等方面,向吴健雄学院的师生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在对敬文书院的运行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本着交流学习、各取所长的原则,吴健雄学院团委书记姚梦雪就吴健雄学院的选拔方案、育人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健雄书院的设立初衷、未来规划等方面做了介绍。此后,双方的学生代表分别针对各个具体领域如何发展进行了发言交流,交流内容涉及书院模式下团委和学生会部门架构、各部门职责与分工、学院特色活动、公共空间管理等方面。双方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讨论,互相学习了双方书院在学生活动、规章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的长处,也为今后书院模式下团委和学生会的建设积攒宝贵的经验财富。


     

图4 左为东南大学兼职辅导员蒋永茂、张泽群右为东南大学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吴初恒


在敬文书院学生会秘书长的陪同下,到访师生对敬文书院以及苏州大学进行了实地参观。在参观过程中,双方团委和学生会成员又进一步地讨论了书院模式下学生组织管理的具体细节,以及团队凝聚力建设等问题。通过本次调研,吴健雄学院的师生们进一步丰富了对书院模式的理解,为吴健雄学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思路,为今后健雄书院以及书院模式下团委和学生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有益影响。


     

图5 左为同学们参观校园,右为吴健雄学院合影



(文:张驰  图:徐昱炜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