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吴健雄学院承办的ASC20东南大学超算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926

11月25日,东南大学第三届超级计算机竞赛暨ASC20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预赛宣讲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本届大赛正式启动。ASC东南大学校赛由吴健雄学院承办,吴健雄学院学生科技协会协办。宣讲会特别邀请了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李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副教授张竞慧,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以及参赛学生代表高睿昊在宣讲会上进行了主题分享和交流。


图1 宣讲会现场


ASC(中国)与SC(美国)和ISC(德国)并称世界三大大学生超算竞赛。其中由中国发起的ASC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竞赛,至今已举办7届,每年都有来自国内国外的数百所知名高校参加比赛。该赛事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的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发展与产业创新。我校从2017年开始参加ASC20超算大赛,并在该比赛中接连取得优异成绩。李健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超级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并详细地介绍了我国和其他各国在超算领域所取得的发展。近年来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超级计算机的发展,超级计算机对一个国家各方面的科技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诸如基因工程、深度学习、区块链等领域对计算能力有着苛刻的要求。张竞慧副教授则从技术层面更加深入地介绍了有关高性能计算的知识。一方面从超算的应用层面阐述了其对产业、科研与国家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从超算的实现细节角度补充了“并行计算”、“集群计算”、“高速互联网络”等大部分同学前所未闻的概念。他提到:“超级计算机是将各个计算节点通过高速连接先连接起来的一种系统。这种结构能够将程序分为多线程同时进行运算,从而降低了对单个CPU运算速度的要求。”简单来说,这种结构通过控制系统连结起来,使用户如同在一台计算机上工作,而超算竞赛的内容就是对超级计算机进行硬件的搭建以及软件的优化。


     

图2 左:李建教授为同学们介绍超算竞赛、右:张竞慧教授深入介绍高性能计算的知识


随后,有两年参赛经验的高睿昊同学从参赛者的角度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参赛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高睿昊同学提到,竞赛的过程是非常艰辛而的,队员们一起熬夜学习都是常有的事。热闹的图书馆研讨室,不间断的键盘敲击声,屏幕上滚动的数字都成为了他们共同的记忆。他也提到了竞赛过程中的许多趣事——由于用于计算的高性能显卡非常昂贵,赛前队员们戏称其为“土黄金”。高睿昊也提到,正是通过超算竞赛,他才有机会体验到高性能集群竞赛的魅力,进而深入学习高性能计算相关的知识,最终通过努力而成功获得了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的保研资格。


     

图3 左:高睿昊同学进行经验分享、右: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


况迎辉副院长为宣讲会作总结发言。她通过讲述前几届ASC比赛中发生的故事,并特别分析了此项赛事的重要性与其难得的高端平台及极高的水准,并表示学校层面也对此竞赛给予高度重视,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赛,并在竞赛中锤炼自我,获得提升。会后,同学们表达了强烈的参赛愿望,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扩充知识面,培养和锻炼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为成长为国家所需要的人才积累良好的基础。


图4 况迎辉副院长为宣讲会作总结发言



(文:徐薇、张学超、印康、张晨宇、陈一臻  图:丁后乐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