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787

为了深入推进东南大学健雄书院、秉文书院的建设工作,更好地研究如何发挥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由学生处召集举办的东南大学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12月12日上午在金智楼五楼吴健雄学院导师交流中心举行。学生处以及东南大学秉文书院相关工作的牵头单位人文学院、东南大学健雄书院的主办单位吴健雄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秦霞首先介绍了举办这次工作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学校于近期发文正式成立秉文书院、健雄书院以后,如何有效开展两个书院的建设工作,使其尽快发挥应有的育人作用,成为摆在各方面前的刻不容缓的问题。秦霞处长传达了学校领导关于书院建设的相关意见,希望作为人才培养改革和学生工作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做出东大的特色,希望做出具有东大风格的书院。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通报了秉文书院、健雄书院文化空间建设的进展情况。目前两个书院的文化空间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总体工程已经过半,但现在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不确定因素。后面希望要加大督促的工作力度,确保在学期结束之前完成施工的工作。大家都表示,文化空间建设是本次书院建设的关键环节,希望能够汇聚多方资源,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建设工作。



接着,与会人员就相关议题进行热烈报告和研讨。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懿报告了秉文书院的建设目标及相关特色,力求通过努力打造出细化管理、C位建设、空间熏陶、导师进驻、立足实践等方面的特色。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报告了健雄书院的建设目标和立足定位思考。健雄书院将立足于精英培养的书院,在人才培养特区、学生管理改革的示范区以及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生活区等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学生处副处长徐进介绍了目前全国著名大学中开展书院建设的情况,并对我校的书院建设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学生处处长秦霞从何谓我国传统书院、我国高校书院建设的思考、东大如何开展书院建设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研讨会持续了三个小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发言过程中,大家随时提问交流,在分享中很多问题逐步统一了认识。与会同志都表示,书院建设工作是学校落实《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三制五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各方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汇聚各种资源,力争将书院打造成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亮点。


     




(文:吴萱  图:蒋烨琳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