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专程赴中国海洋大学行远书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722

学校在11月初正式发文,成立了东南大学秉文书院和健雄书院。书院建设是学校加快落实《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育一流领军人才的重要举措。如何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推进健雄书院、秉文书院的建设,书院究竟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何种作用?带着这些问题与思考,11月27日至28日,学生处和吴健雄学院专程组团前往中国海洋大学行远书院调研交流。学生处处长秦霞、人文学院教授董群、学生处副处长徐进、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学办主任蔡钰萍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行远书院创办于2015年,是中国海洋大学的通识教育实验区与本科教学改革的“特区”。行远书院院长由著名学者钱致榕教授担任。钱致榕教授曾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创校学术副校长,任台湾政治大学****时创办了博雅书院,并担任博雅书院总导师。近年来钱致榕教授在中国海洋大学潜心推动行远书院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引起了广泛关注。11月28日上午,调研团首先参观了行远书院办公场所。然后,钱致榕教授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调研团一行。钱致榕教授回顾了其参与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历程,分析了当前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缺陷:例如对学生做人的教育不够、专业太细太窄且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对未来职业改变的应对不够。他认为当前大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好奇心和缺乏担当精神。钱致榕教授接着畅谈了他自己创办行远书院的初衷和思考。谈及书院建设,钱教授认为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书院建设既需要学校决策层的重视,也需要在课程设计、师资配备等方面汇聚资源。钱致榕教授详细介绍了行远书院依托海内外和海洋大学优质师资开设大学之道、宇宙大历史、世界文明史、日常物理、数学天文与物理、全球化与人类社会、大海洋、行远专题等八门文理兼备的大口径通识课程。这类课程重视学生的逻辑思考、沟通表达及反思能力,在注重名家讲授的同时,注重相关材料的阅读和小组讨论等环节的设置,经过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钱致榕教授在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将自己的教育理念娓娓道来,调研团的各位同仁听得认真仔细,大家意犹未尽。大家又利用中午简餐的时机和钱致榕教授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11月28日下午,调研团一行来到中国海洋大学教学楼现场观摩书院的八门通识课之一的“宇宙大历史”课程,聆听钱致榕教授亲自授课的“农耕文明时代的欧亚非洲”。钱致榕教授的课堂教学注重启发学生发散思维、批判思维,课堂上师生互动频繁、交流热烈。钱致榕教授认为,大学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因此课程设计注重开发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学生们在课前已经进行了深度阅读。8门通识课每次课都是3个小时,其中2个小时为课堂授课,1个小时为8-9人的小组专题研讨。调研组一行在课后深入到分组讨论的现场,同学们围绕关键词各抒己见,现场氛围热情洋溢。调研组最后去到行远书院的通识课程“行远专题”课堂现场观摩。“行远专题”是由学生自主选择专题题目、策划执行,是一门结合思考与实践的综合性课程。课堂上项目组的同学们分组汇报选题的开展进度,其他组的同学进行质询和提问,课堂中同学你来我往、据理力争。课程中充分体现了行远书院注重培养学生关怀社会、文理兼通、理性思辨、逻辑分析的能力的理念。



本次调研对于明确健雄书院的建设目标和定位、全面实施包括 “三制五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领军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吴健雄学院将进一步学习和思考钱致榕教授的教育理念和行远书院的建设经验,大胆探索实践,以“健雄书院”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东南大学“书院制”的试点工作。



  

(文、图:蔡钰萍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