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英语教育专家黄月圆来院开设学术英语高端课程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730

        为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改革,汇聚高端优质资源推动吴健雄学院英语课程建设的提档升级,学院近日特邀著名英语教育专家、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现任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英语课程顾问教授黄月圆,于11月中旬利用两个周末的四个整天时间,期来院开设“学术英语写作(Academic EnglishWriting)”高端课程。来自于吴健雄学院近40位同学报名选修了该课程。



本课程采用创新的英语教学模式,旨在让学生在学习后,能够熟悉并掌握学术英语写作的标准结构和基本语言特点,领略英语教学的先进理念和实践方法。课堂上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之间的互动,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教师的课堂讲授与学生的小组讨论相结合。授课内容包括学习英语学术词汇,包括学术写作的三大类词汇和词汇搭配;学习段落写作,包括段落结构和图表描写、短篇议论文写作;学习科技论文写作,包括IMRaD结构,论文各章节的结构及语言特点。黄月圆教授的授课方式新颖、充满激情,能够调动现场每位同学的热情和积极性,产生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对于这种创新的教学方式,选修课程的同学发出感慨,觉得受益匪浅。吴健雄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政说:“起初,报名参加这门学术英语写作的原因,只是单纯觉得自己在英语写作上有所欠缺,并且对以后写英文论文有帮助。但上了这门课之后,我才发现,其实这门课程教给我的不仅仅是英语作为工具意义的写作,更多的是一种将英语作为一门学问的学习方式。”吴健雄学院2016级本科生洪非凡表示:“为期四天的学术英语写作课程干货满满,让我受益匪浅!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黄月圆老师是一名英语语言学研究者,拥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每次课前她都会先和我们进行一个互动,能够很好地带动课堂氛围。在讲解过程中,黄老师深入浅出,以其自身多年的积累为我们提供了大量进行高效英语学习的方法和工具。对于科研学术论文的英语写作方面,黄老师更是有着独到的见解,她先是高屋建瓴,从全局给我们分析了论文的结构,而后又从细微处着手,从单词到句子再到段落,逐步深入地指导我们。”



课后同学们也与黄月圆教授开展了深入交流。有同学问到:“您的改革实践过程中有碰到过什么挫折吗?最后获得的成效有哪些?”。黄月圆教授表示:“实践过程中,由于书本是自己一个人独立完成的,甚至要为此在退休后多次熬夜,其中的疲惫与辛劳是肯定的,但是完成之后,书本被中科大所采用,得到了学生们与老师们巨大的反响与好评,为了学习这门课,教室里的人坐满了,甚至有人由于座位不够而坐在地上,这其中的成就感与快乐也是巨大的。我也将我的成果更加优化,力求做到有趣,并且实现了共享,这样让更多的学生可以拿这些资料实现自学,使更多的学生的英语水平可以得到较大的提升。”随后,在学习英语方面,黄月圆教授也给予了指导:“我们应该利用现有的资源,也可以在网站上查找有用的资料,例如可以观看TED,也可以在空闲时间读一读名人名言,更加有效率地学习英语。”

邀请著名学者开设“学术英语写作”高端课程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9年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成果和《2020一流本科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黄月圆教授在香港浸会大学任教时,曾受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之邀,为理工创新实验班构建英语创新教学模式。她设计了一整套方案,包括设计前期的英语课和高年级写作工作坊、编写教材、培训教师。黄月圆教授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接受过该教程的实验班学生毕设论文全部用英文撰写,实现了全英文答辩。如今,这门精品课程已在吴健雄学院开设,相信它将成为吴院学子走向国际舞台的一块基石。


(文:潘欣  图:杨浩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