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科学家黄纬禄之女黄道群精彩讲述其父亲的事迹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1900

    1114日下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之女黄道群女士应邀来校参加中国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19”南京行东南大学专场活动,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为吴健雄学院2019级新生做了主题为“我的父亲黄纬禄”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协办,是“2019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也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思修系列高端荣誉活动。



 “如果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黄纬禄院士悄然离开时,只留下一句话,却足以让人泪目。女儿黄道群这样评价父亲黄纬禄:“父亲一生有着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无论从工作的角度讲还是品德、修养、待人接物等方面,都给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是我值得用一生来学习和效仿的典范。”黄纬禄院士身上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气质与精神?又有着什么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与发扬?黄道群女士从父亲的童年说起,从另一个视角带领同学们在伟大科学家的成长足迹中挖掘、体悟这种献身航天、忠诚报国的赤子情怀。



黄纬禄院士小时候就对一切充满好奇心,总是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行思考。他曾经想象着用竹蜻蜓和炸弹结合起来制作成飞行武器,这也为他日后的导弹人生埋下了一颗种子。幼年的黄纬禄对诗书并不感兴趣,便从私塾退学去了芜关小学,在这里他受到的新式教育,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扬州中学。面对生活和学业上巨大的压力,每当黄院士想放弃时,家庭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继续的勇气,通过日夜苦读,他以异常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并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考入中央大学。时值二战爆发,经历过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威胁,黄纬禄院士更加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并更加坚定了研究导弹的决心。新中国成立后,黄纬禄院士便加入了国防部五院——中国的导弹研制机构,从此与导弹结下不解之缘。



研究过程中物质条件异常艰苦,但以黄纬禄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研人员用献身航天、忠诚报国的赤子情怀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难、创造奇迹。令黄道群女士印象最深刻的是父亲那件背心的故事。她回忆,研发“东风二号”导弹的时候,正值大饥荒时期,物质匮乏,科研压力大。黄院士的胃溃疡时不时地发作,为了不耽误进度,每当发作时,他只是用手死死抵着胸口的位置,拼命忍耐,甚至胸口的衣服被抓破。后来他回家的时候,拜托姐姐缝补背心,姐姐惊奇地问他:“别的地方都好好的,怎么只有心口这里破了?”黄女士讲到这里,哽咽不能言,眼泪止不住地落下。“因为父亲疼痛发作,每每几个小时不能停歇,只能用手抵着,继续科研,所以只有这里破了。”

黄道群女士的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航天人的认识与了解:作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黄纬禄院士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倾注于中国的导弹事业。在讲座中,同学们无不被黄道群女士翔实清晰的精彩讲述深深吸引和感染,直至讲座结束,现场气氛仍然热烈。同学们举手提问了更多关于黄纬禄院士的故事,更加主动地去探寻科学家背后的精神境界。而黄院士身上所体现的献身航天、忠诚报国的赤子情怀、发扬民主、大力协同的优良作风,以及严己宽人、默默奉献的高贵品质,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阐释。对于吴健雄学院的学子来说,本次讲座无疑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与升华。


     


讲座结束后,黄道群女士还与健雄学子开展了吴健雄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我与大师面对面”高端导师交流活动。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交流氛围轻松愉悦,话题围绕着黄道群女士的父亲展开,交流的内容不仅仅是对同学们专业困惑的解答,更有着黄老师对于父亲的温馨回忆,也从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个超越科学家这个概念本身之外更加立体丰富的黄纬禄院士形象。在黄道群女士的描述下,黄纬禄老先生是一位极具人格魅力的人,除却对于工作事业的严谨与认真,幽默、待人真诚、包容、低调也是他留给黄道群老师的宝贵记忆。通过交流,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到黄纬禄院士的精神品质以及丰满了对于科学研究的理解,让同学们能够更清晰全面地选择未来目标,在学习道路上砥砺前进,在专注学习的同时培养思维创造力,提高主观能动性。



参加完讲座和导师交流活动,同学们被黄纬禄院士的故事深深感动,在讲座过程中多次热泪盈眶,2017级韩旭同学在空间里写到:“黄纬禄院士这样的功勋,这样的付出,却是这样的谦逊,令人肃然起敬。印象最深的有两个故事,一个是背心胸口的窟窿,还有一个是在巨浪系列实验重要关头的当机立断。一个伟大的无私奉献的科研工作者的形象深刻的印在我的脑海里。黄纬禄院士说:‘一点贡献不枉一生。’‘科研最重要的就是爱国。’他是真正为国铸剑的人!”2018级司翀杰同学说:“以技术报国,以人格名世,一代伟人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品质却永远流传下来,激励当代学奋勇前行。”


     


据了解,黄纬禄院士是安徽芜湖人,中国著名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和航天事业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首枚潜地导弹总设计师,中国第一艘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设计师,中国陆上发射井液体战略导弹副总工程师,水下核潜艇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设计师,陆上机动车固体战略导弹总设计师和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知名导弹专家,被誉为“巨浪之父”、“东风21之父”、“航天老总”。






(文:周宇浩、陈可涵  图:曲钢、万莹莹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