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忠泽教授精彩讲述“人体器官芯片与生物医学大数据”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2578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

东南大学SRTP讲座


演讲人:顾忠泽(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

主   题:人体器官芯片与生物医学大数据

时   间:20191121日(周四)14:00

地   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东南大学教务处

承   办: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

协   办: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科协

  

顾忠泽教授简介

顾忠泽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及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1985年进入南京工学院少年班(吴健雄学院前身)学习,1998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人体器官芯片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引10000余次。授权专利45项,转让6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7项。

  

推荐理由

人体器官芯片是通过细胞在体外芯片中培养,实现模拟人体器官功能的一项新兴技术。人体器官芯片可以为医学、药学和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与人体环境相仿的模型,为药物研发和筛选、疾病模型构建等研究提供替代动物和临床实验的数据。由于该技术具有巨大应用前景,因此被2016年达沃斯论坛评为十大新兴技术。借助器官芯片的优势,研究者可以实现对器官或组织动态数据的系统收集,并挖掘出人体器官功能以及组织细胞之间实时动态变化的遗传突变、基因表达、细胞间相互作用、时空动态生命过程的新的知识,甚至通过器官芯片平台可以获得仿真的人体组织器官级别的生理病理指标以及对药物的响应等一系列多维度、跨尺度的生物数据,从而构建一个“数字生命模型”系统。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