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李工真教授应邀为吴院学子做精彩人文讲座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638

    116日下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工真教授利用应邀来院开设精品人文课程的间隙,专程做客“吴健雄学院高端人文讲座”,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金智楼吴健雄学院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工业4.0——德国制造与工匠精神”的精彩人文讲座。来自吴健雄学院以及其他兄弟学院的100多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李工真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要与德国合作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即是德国是世界上少数能够与中国长期友好融洽相处的国家。首先,中国与德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其次,中国与德国之间没有领土、市场以及其他利益上的冲突。因此,如果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紧密结合,中国便能够从德国获得在其他西方国家无法获得到的利益。接下来,李工真教授介绍了德国“工业4.0”的发展概况,即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与自动化相结合。他提到,当今世界的格局以及中国国内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中美关系实质性恶化导致国际形势也随之恶化。40年前,西方世界迫切地将中国拉进国际市场。当今,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想方设法将中国驱逐出国际市场,中国与美国的冷战将是一个长期进行的局面。李工真教授分析,美国对于中国的恶劣态度主要源于中国现阶段的发展,即改革开放后40年走完了西方世界200年走的道路,这令西方世界大吃一惊的同时也感到恐慌。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社会的人力资源优势在大幅度丧失。40年前,中国社会的稳定、丰富的人口红利以及绵长的海岸线给世界在中国的投资创造了极大的便利。40年来,全世界几乎全部的剩余资本都涌向了中国的沿海城市,大量人口涌入沿海城市,然而中国传统的稳定的家庭结构开始破裂,人口结构开始趋于老龄化,人口数量也开始进入下降通道。而发达国家只有靠接受移民,使劳动力成本下降,才能留住资本。李工真教授提到,在人口红利消失的情况下,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大量引入移民,然而这导致了严重的社会危机。而德国由于缺少殖民地,同时其人口问题非常严重,而欧盟各国阻止其接收移民,在此种境况下,德国政府提出了工业4.0政策,力图用机器人来替代人类。这也是中国解决未来其面对的劳动力短缺的关键所在。最后,李工真教授分析了日耳曼民族的性格特点以及其能够在世界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的原因,也讲到德国人不具备而中国人拥有的一些美好品质。他强调,中国人若善于利用自身的一些优势,同时吸收德国人在做事上严谨认真的态度,必能拥有强大的国际竞争能力。



李工真教授在此次讲座中对德国制造及工业4.0的理解与阐释,条理清晰,思想深刻,并对中国制造2025有着独到见解,在场的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很多现场聆听的同学都表示自己更加理解了德国制造享誉全球的重要原因,同时表示要将德国人的严谨认真的态度运用到学习科研中去。


     


据悉,李工真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因学识渊博而被称为“武大活字典”,被称为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李工真教授在武汉大学的讲座总是场场爆满,座无虚席。他同时担任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师资库主讲人、中国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记录片《大国崛起》之《帝国春秋》的学术指导、以及《世纪大讲堂》特邀嘉宾等等。



(文:陈一臻  图:黄凯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