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领导来学院专题调研心理健康工作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711

11月1日上午,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秦霞,学生处心理指导中心邓旭阳、学生处李勖盛等一行,来吴健雄学院专题调研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吴健雄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机械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图1 调研座谈会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对学生处领导一行来学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根据调研提纲就学院情况进行了系统汇报。钟辉副书记提到,由于吴健雄学院学生普遍存在自我要求高、学习压力大的情况,所以不同年级的学生存在的心理波动也有不同的特点。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经常通过深入谈话谈心、宿舍走访等方式为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但是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图2 钟辉副书记汇报


接着吴健雄学院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都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展开了对心理工作的讨论。吴健雄学院2019级辅导员蒋烨琳谈认为心理辅导对于学生工作意义重大,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细微的情绪变化,主动跟学生谈心和疏导。建议学校心理指导中心可以加强班级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让心理委员在学生群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吴健雄学院2017级辅导员姚梦雪提到,学校心理中心开办的心理培训营很有意义,让辅导员能够学习到专业的心理辅导知识,希望后续能制作具体案例的手册进行对照来指导平时心理工作的开展。吴健雄学院2016级学生、学院心理健康协会原会长黄欣格提到,她在心理健康部门中也举办过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等很多心理健康主题的活动,但是她觉得学生举办活动总是为了吸引同学参加而变得形式简单和活泼,活动的内涵和深度不够,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很难起到实际的作用,希望以后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能真正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吴健雄学院615163班班长罗易凡提到,宿舍是最能及早发现心理问题的场所,宿舍氛围对于学生心理健康也有重要影响,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开展过程中,可以加强宿舍工作开展,了解学生宿舍情况和氛围。同时班委也应该重视班级学生的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沟通,积极配合好老师工作。


图3 学生处处长秦霞发言


图4 心理指导中心邓旭阳发言


      最后,学生处处长秦霞对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并认为大家的意见都来源于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十分中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意义。心理指导中心邓旭阳表示会结合大家的意见,尽快给出具体的、接地气的、可操作的方案,推进心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吴健雄学院也将全力配合学校相关工作的开展,为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和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文:罗易凡、蒋烨琳  图:蒋烨琳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