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举行主题教育班子专题调研交流会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682

114日下午,吴健雄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专题调研交流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金智楼507会议室圆满举行。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四指导组副组长李和渝、联络员董世坤一行参加会议。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同志主持交流会。



陆挺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吴健雄学院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吴健雄学院是以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为使命的荣誉学院。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学生党建工作作为优秀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院针对现阶段吴健雄学院学生党员的基本情况,对党支部设置做出了相应调整并完成换届工作。同时,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学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具有吴健雄学院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包括名师讲座、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现场实践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主题教育对学院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接下来学院领导班子分别做了各自调研报告的汇报。陆挺同志针对吴健雄学院学生出现的一些思想问题,做了“吴健雄学子思想状况的问题、困境与对策”的专题调研报告。汇报共分为调研概况、调研成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思路和对策等五个部分。调研主要通过访谈和座谈会的形式,重点关注学生政治思想状况、党团工作状况、综合素质状况等三个方面。由此陆挺同志分析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中的困境:甘于平庸、急功近利、局限小我,并从理念认识、党团工作、思想引领、改革举措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相关整改举措。陆挺同志提出今后要强化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他们志向高远、目光远大、境界崇高,最终实现“入主流、做大事、上大舞台”,让学生站在更高的格局、更高的境界、更高的胸怀上来规划人生和思考问题。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同志围绕吴健雄学院书院制度的建设,做出“基于书院制管理模式下的班级建设和学生发展”专题调研报告。报告中指出,吴健雄学院书院作为全校书院制度的试点,还在摸索书院制度前进的方向。其重点就在于如何书院作为学生第二课堂如何与学生的第一课堂紧密联系,以及如何引导各学科的专家教授积极投身书院对学生的引导工作中来。钟辉同志提出,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尝试,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同志就“拔尖计划2.0及工科建设背景下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体质的改革实践”做了专题调研报告。况迎辉同志首先介绍了刚刚结束的全国各大高校荣誉学院交流会的基本情况,并以自己调研清华大学钱学森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等一流学院的成果,讨论新时代下荣誉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创新。清华大学钱学森学院以院士等学术大师牵头,提出问题供学生思考,从一开始就让学生站在一个学术的高点思考问题,从而扩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境界。而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则是摆脱以课程为核心,配套资源建设的传统学生培养体系,创新出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核心,再为其个性化的配套课程与资源,并以三步走的战略,完成对学生的培养,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吴健雄学院领导班子三位组成同志分别做了调研报告的汇报之后,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四指导组副组长李和渝同志做了交流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吴健雄学院的主题教育工作进展。他强调,中央高度重视和持续推进党员思想教育。学校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指导组参与学院党建工作,促进和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抓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李和渝副组长希望参会的各位党员通知多读书,多积累,多思考。增加知识储备与抗压能力,并对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和书院建设等问题和现场同志进行了热烈交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文/图:李智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