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学家胡阿祥教授精彩演讲“行走南京,品味金陵”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1315

11月1日晚,著名历史学家、南京六朝博物馆馆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胡阿祥教授应邀专程来校参加吴健雄学院系列高端荣誉活动,在九龙湖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为吴健雄学院2019级新生做了主题为“行走南京,品味金陵”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协办,是“2019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也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思修系列高端荣誉活动。举办该讲座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吴健雄学院的2019级新生能够认识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的深厚底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发布消息,南京入选了世界“文学之都”这意味着我们学习生活的这座城市又多了一张全新的、最为耀眼城市名片。那么南京申都有哪些资源条件和独到优势?南京这座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应当怎样去品味和体悟呢?胡阿祥教授带领同学们从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出发首先带大家浏览了方山、葛玄洞玄观、定林寺、牛首山、岳飞抗金故垒、佛顶宫等著名景点,通过妙趣横生的介绍让大家认识到,行走南京,更适合自助游、背包族,而且需要深厚丰富的文化功底才能够品味出南京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的悠长韵味。随后,胡阿教授简要介绍了南京的建城史,指出南京是“中国第四大古都,中国南方第一的古都”。而此四都之中,文学之昌盛,人物之俊彦,山川之灵秀,气象之宏伟,以及与民族患难相共、休戚相关之密切,尤以金陵为最。南京经历了无数历史变迁,见证了许多沧桑巨变,孕育了无数历史文化名人,是一座能够让人深沉的城市,值得我们行走与品味。



在南京应该如何行走?胡阿教授认为懂得历史人事、地理形势、文学意象,才能逛好这座“古董铺子”。于是胡阿教授分别从这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引导听众摩挲,去凭吊,去悠然遐想。在历史人事方面,南京将近2500年的建城史、450多年的建都史,见证了多少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节点,南京兴衰起伏的历史令人沉思。在地理形势方面,南京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三种天工,钟毓一处,而又恰居长江下游两岸最丰富区域之中心,“将来之发达,未可限量也”。但就在这样的“风水宝地”,发生了多少兴亡更替,沧桑变幻?南京王气成败的地理令人感悟。因此联系着历史的兴衰、地理的成败,南京古代文学孕育于繁华与衰落的强烈对比之中,南京沧桑怀古的文学令人深刻。

历史、地理、文学,这是行走中的阅读,也就是走读南京,那么在南京可以去哪些地方行走呢?胡阿祥教授结合“新金陵四十八景”和南京“城市名片”的评选活动为我们推介了南京山水城林、历史文化、现代文明的点睛之笔。无论是秦淮河的桨声灯影,中山陵的苍松翠柏,鸡鸣寺的春日樱花,栖霞山的深秋红叶,玄武湖的烟柳依依,阳山碑的叹为观止,夫子庙的风味小吃,江宁区的十朵金花,六朝馆的光庭变幻,还是南京的博爱精神、绿色希望、市井民俗、书墨飘香,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南京人的洒脱包容淳朴实在……南京徜徉不尽的风景和人事令人视野开阔。

胡阿祥教授启发同学们,如此来逛这座“古董铺子”,青春的你会更加深沉,因为南京是华夏文化的避难所,是汉人心目中永远的正统之都,是一座坚韧而光荣的都城,这样的古都地位、城市氛围,特别适合玩味道、玩深沉的人。如此来逛这座“古董铺子”,深沉的你会更加聪明,因为南京的街头巷尾都有无数值得追究的疑问,引领你更加聪明。如此来逛这座“古董铺子”,聪明的你会更加创新,因为南京富有全方位的创新追求:理念创新、制度创新、规划创新、思想创新,今天的南京,确立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这样的南京,值得我们耳读、眼读、脚读、心读,值得我们行走、品味、思考、感悟……


     


最后,胡阿祥教授勉励吴健雄学院的学子,行走南京,品味金陵,感悟它的厚重、平静、包容、风雅、沧桑、文艺、博爱······我们心态平和、视野开阔、言行风雅,“止于至善”的东大学子,应该富有人文情怀、充满文化气质。

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同学们无不被阿祥教授史实翔实,逻辑清晰,风趣幽默的精彩讲述深深吸引感染,全场数十次爆发出掌声和笑声,直至讲座结束,现场气氛仍然积极活跃,热情洋溢,令人意犹未尽。胡阿祥教授的讲座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对于南京的认识与了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南京的认同热爱,也带给同学们无尽哲思和遐想,对于刚来到东南大学就读的同学来说,无疑是一次极为精彩的南京历史与文化的旅行

胡阿祥先生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现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任南京六朝博物馆馆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六朝史研究会会长,中国韩愈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刘禹锡研究会副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人,书香江苏形象大使。





(文:罗澍、朱顺安  图:吴宇峥)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