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本植教授与吴健雄学院与学生党员开展“初心与使命”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7 浏览次数:801

  10月19日上午,吴健雄学院第一党支部联合615181团支部邀请了著名国防教育专家、东南大学人民武装部原部长、军事教研室董本植教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吴健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活动,也是吴健雄学院“感悟优秀和崇高”系列访谈的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党员代表和团员代表与董本植教授交流了包括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国防军工意识、国庆阅兵、学习心态、强身健体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感慨80多岁高龄的董本植教授在访谈过程中思维敏捷、口齿清晰、幽默风趣,甚至对于数十年前的往事细节都能娓娓道来。

谈及60多年前,董本植教授亲历国庆阅兵大典,看见毛主席的经历,同学们依旧能够感受到董老的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和浓烈的爱国情怀。他清晰地记得自己在阅兵方阵中的位置,也笑谈他差点因为身高问题无法入选阅兵方阵,以及在阅兵式中远远地注视毛主席的故事。谈及个人发展等问题,董本植教授表示作为个人,总是会在不同的时代遇到不同的辛苦之处。他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了自己经历过的种种困境:阅兵式的高负荷训练、核试验基地的寂寞、工作单位的重要性被轻视……但无论是何种境地,董本植教授都以他的毅力坚强地挺了过去。

“不惧艰辛,勇争第一”,这是董本植教授对吴院学子的殷切期望。特别是对党员来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争名夺利的品质,更应当铭记于心。当被问及“如何做一名有担当的大学生”时,董本植教授回答:“不要总想着斤斤计较,与朋友交往,吃点亏是好事。如果交往时优先考虑能得到什么利益,这个人是难堪大用的。当然该谦让的时候要谦让,该表现的时候也要表现。年轻人一定要勇争第一,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除此之外,董本植教授也一直保持着阅读报纸关心时政的习惯,他的作息习惯始终和在军营的时候一样,每天会慢走2个小时,会阅读大量的报纸,对时事新闻了如指掌,这也使得他的2000多场讲座能够时时更新最新的内容。董本植教授认为,“实时性是大学的军事理论课所必须具备的特点。”在交流活动的最后,他勉励同学们:“一个年轻人唯有心怀寰宇,方能铸就大器”。吴健雄学院也持续着重培养同学们广阔的眼界,期望吴院学子们能够胸怀远大抱负。正如董本植教授所言,做一名“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现代青年。



本次董本植教授与学院学子的交流分享,也开启了学院党总支进行设计的“感悟优秀与崇高”系列访谈活动,这是吴健雄学院特色党日活动,也是大型口述史活动,旨在用这些在东大舞台上大放异彩的名家学者的人生经历的搜集与整理,来感染、鼓舞和激励更多的东大学子。

  


(文:丁自民  图:蒋永茂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