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学子许德旺和王喆正做“东大学子的使命和担当”专题分享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7 浏览次数:745

10月24日晚,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喆正和土木工程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许德旺,应邀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为吴健雄学院2019级新生分别做了主题为“飞向天空,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和“将人生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专题分享。本次活动是吴健雄学院思修系列高端讲座,也是吴健雄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活动。吴建雄学院2019级辅导员蒋烨琳主持活动。



上半场的分享交流和由王喆正和大家交流。王喆正主要从大学生活中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方面展开话题。他首先强调,在大学生活中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是没有错的,但这绝不是大学的全部。他认为学生工作的经历对于一个大学生意义重大。随后,王喆正讲述了自己从刚进入大学以自我为中心,到之后受到挫折后的反省,到最后意识到不能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从而走上学生工作的道路。他的心路历程经历了从一开始的不服气,到后来不断努力,到最后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他人的重大转变。接着,王喆正又以风趣幽默的口吻给学生们分享了在学生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他认为,大学给学生们上的重要一课,就是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王喆正还为新生们提供了相关建议:珍惜这个单纯有爱又温馨的大家庭,用自己的努力和热情来改变氛围。乐观阳光、行动至上,利用好大学这个平台,使自己更加优秀。摆正心态,别把自己太当回事,但是要当担起责任,不要忘记你的初衷。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王喆正和同学们互动频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下半场交流中,“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许德旺从东南大学的校训“止于至善”开始,由此引出了本次演讲的主题:初心与使命。何为“初心”?他讲了自己身边的三个例子,有工程管理员,教育工作者,基层公务员,他们都是普通人,初心很小,但只要找到了人生中追求的东西,并不断去为之奋斗,就能收获人生的意义。许德旺也介绍了在近年来国家重大发展中,都有东大人的身影,这是国家发展的实际需求,是科技进步的必然导向,是精英学者的责任担当,从而又由此引出了精英学子责任与担当的话题。吴健雄学院学生作为社会人群中的佼佼者,应当要有敢于说出“我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情怀和勇气,在梦想中成就青春年华。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许德旺在此刻感慨万千,着重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经历。走进基层,感受最真实的中国,这也是当代有志青年应该做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看清自己热爱的事业和价值追求。”许德旺激励同学们,“只管去努力,成功交给时间。”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许德旺对同学们的所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他不断跟同学们强调,要用一辈子的眼光去看待人生,永远不要仅局限于眼前。接受高等教育是要让世界更加美好,精英学子就是应该要将自己的人生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分享交流结束时,全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活动结束后,两位分享嘉宾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他们报告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思考感悟,从而引导吴院学子思考人生的价值。本次分享和交流对2019级新生触动很大,打开了学生的视野,改变了学生的思维方式,也给学生引导了树立理想的正确方向和增强了不懈奋斗的人生动力。对于培养领军意识和精英气质,引导大家入主流,做大事,上大舞台有着积极作用。



  

文:周宇浩  图:万莹莹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