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19级新生集中参访四牌楼校区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944

       10月19日下午,吴健雄学院2019级学生在学院统一组织下,集中前往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参访。本次活动是吴健雄学院思政课程改革实践项目“初识东南”系列活动,主要通过对具有悠久历史和辉煌底蕴的四牌楼校区的参观,开展健雄精神及爱校情怀的教育。活动得到了校史馆、吴健雄纪念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是明朝国子监,及原国立中央大学遗址,座落于南京市区,东枕钟山,西邻钟鼓楼,北临玄武湖珍珠河纵贯其间,山湖相映,万木竞翠。校园里,千百年来,书声不断,学泽连绵。学校此次举办的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襟江枕海甲东南”的真正含义,也了解到明德修身、止于至善的学风和精神。学院2019级学子首先到吴健雄纪念馆进行参观,吴健雄纪念馆馆长肖太桃受邀为吴院学子进行了专题报告。肖太桃馆长首先介绍了吴健雄先生一生的艰难历程,讲述了在20世纪的基础科学方面女性人才缺失的背景下,吴健雄先生仍是措置裕如,潜心科研,最终助力“宇称不守恒”的证明,令世界叹服。随后,肖馆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吴健雄纪念馆的大致情况,使同学们在进一步了解的基础上与先生进行间隔时空的对话,提升了同学们作为吴院分子的荣誉感与责任感。讲座之后,同学们走上环形展廊,开始自由参观吴健雄纪念馆。一楼主厅陈列并介绍了先生获得的荣誉与社会影响,二楼展设了她的科学活动和她的精神,三楼主厅以“从童年到回归”为主题,介绍先生的生命历程。纪念馆通过各楼层的展览陈设,将一位伟大的世界级的科学家拉近到我们眼前。吴健雄先生不仅是一位科学家,更是一位爱孩子的母亲,爱丈夫的妻子,爱祖国的人民,先生的角色在这纪念馆里变得丰富,变得柔软,变得亲切。理性的思考与感性的热情在先生身上交织,影响着后代孜孜不倦的学子。2019级的一位新生表示:“先生说过‘科研是艰苦的,但又是快乐的。’这样一句话让我深受触动。”在吴健雄纪念馆的参观,健雄学子明白了学习的初心和成为领军人才的使命。执着、勤奋、严谨、求真,这八字将成为健雄学子内心的航灯。


     


吴健雄纪念馆参观完毕后,同学们接下来去到了校史馆,进行东大校史精神的教育。这幢历史砌成的大楼是四牌楼校区现存最为久远的建筑,它平淡地诉说着百年历史,过去与未来在这里碰撞。从三师范学堂到国立中央大学,从南京工学院到东南大学。等身高的容器里盛满了每一次迁校校址的土地,过去的不易与泪水皆消融于这颜色各异的黄土;刚强坚硬的地界石见证了灿烂辉煌的办学历程,历史的沧桑时间的力量皆镌刻于石头上的缝隙里;玻璃下掉漆的红色木地板,落了灰的楼梯,璀璨笑着的我们,虽说早已沧海桑田,但我们“季子正年少,匹马黑貂裘”!


     


从校史馆出来后,新生们随意地漫步校园,开始四牌楼校区经典建筑的巡礼。大家赞叹于大礼堂的壮观和庄重,惊艳于抚涌泉的汩汩清流,听六朝松浅浅呓语,望梅庵古朴肃穆,闻梧桐伴着桂香。这些深沉而醇厚的东南魅力,这庄严而悠久的东南魂魄,唤醒了作为东大人,作为吴院人的自豪。有同学赞叹:“绿草正含芳,梧桐映礼堂。”东大校园的一草一木都是那样可爱。也有人说:“焕哉郁郁兮,宏哉黉舍兮。”东大校园里的一楼一宇皆是风景。


     


     


本次集中参访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体悟了东大悠久的历史与深厚底蕴,激发了其作为东大吴院学子的自豪感。四班有同学感言:“我们正是鲜衣怒马少年时,作为后学的我们,身为少年的我们更是要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培养究竟事理的习惯,冒险精神,以及踏实务实的求学风气,无愧于‘百年植树人才,健雄甲冠学誉’的评价,此生无悔进吴院!”修己安人,学博明辨,体大慎微,积健为雄。相信在这次活动以后,每一位健雄学子都自觉担起了一份使命,求真务实,向阳而生,见自己,见初心,见使命,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

  



(文:薛润瑶  图:薛皓文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