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组织党员代表观看精品话剧《柳青》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9 浏览次数:525

10月15日下午,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校外实践活动,组织党员代表和学生代表23人前往南京市文化馆观看了“文华大奖”获奖作品话剧《柳青》。《柳青》是为纪念著名作家柳青逝世四十周年,弘扬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由西安话剧院制作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



该话剧讲述了作家柳青的故事:柳青为了创作农业合作化时期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优厚生活条件,并辞去县委副书记职务,举家搬迁到长安县皇甫村,一住就是十四年。在这十四年中,他把自己的感情和生命完全融进了皇甫村这片土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无论是《创业史》的人物原型王三老汉、王家斌、刘远福、郭安成、彩霞、雪娥,还是拜他为师的文学青年黄文海、革命战争年代的老同事韩健、说陕西快书的流浪艺人“快板王”等,都在他的影响下得到了精神的磨砺和升华。他的妻子马葳和女儿小凤则为支持他的工作承受着家庭生活的压力与艰辛。

在观看了话剧之后,吴健雄学院的党员同学赞叹:“话剧巧妙的情节设计将主人公柳青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有人表示,话剧中风趣幽默的语言设计以及方言、秦腔乐曲等陕西地方风情元素的加入使得整个话剧效果更加“接地气”。同学们也被柳青“为人民服务、舍弃小我成全大我”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

通过此次活动,各位党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对农业合作化时期的农村生活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进而对于老一辈革命家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本次活动作为吴健雄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校外实践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各位党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精神、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绝佳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到柳青,话剧《柳青》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和落实,是我们对柳青文学遗产的继承和对柳青精神的颂扬。





  

图文:蔡钰萍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