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在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主题教育校外研学活动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560

10月11日上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工党员、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前往南京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校外研学活动。本次活动作为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学习周恩来等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明确自身的所担负的使命,从而升华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境界。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副院长况迎辉等学院领导与学生党员一起共同参加了学习。



吴健雄学院党员代表们走进梅园新村纪念馆,先后参观了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周恩来等革命同志的故居、“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等,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一步步走进历史,追思先辈事迹、探寻初心使命、感受信仰力量。吴健雄学院党员代表一行首先在庄重的周总理雕像下合影留念。随后,在纪念馆大厅悬挂的鲜红的党旗前,全体成员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伴随着庄严、整齐的誓词,每个人都追忆起自己入党伊始那热血沸腾的时光,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吴健雄学院党员代表们走进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大家在参观中认真观看国共南京谈判过程中留存的文献史料、珍贵照片及实物资料,真切地感受到了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不畏艰险、坚韧不拔、无私忘我的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同志们积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增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身边点滴做起,不断鞭策自己,踏实工作,努力奋斗。


     


参观完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后,吴健雄学院党员代表们又来到周恩来图书馆。馆内“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览通过“民族危亡”“同舟共济”“星星之火”“中流砥柱”“历史选择”五个单元展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初心的崇高精神追求和伟大历史贡献。大家认真观看,不时交换看法观点,认真进行研讨。

随后吴健雄学院党员代表们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大家切身体会着革命先辈生活工作过的土地,也再次感受到了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范。历史烽烟中、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以矢志不渝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无数艰难险阻、流血牺牲,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又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建设和改革开放,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

最后,吴健雄学院党员代表们来到梅园新村街道党建基地“‘梅’好生活空间”,学习基层党建基地建设。大家认真参观交流,并在活动空间里开展现场研学交流,学生党员们对于本次参观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2016级党员、吴健雄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志斌同志说,梅园新村是周恩来总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承载了关于周总理的很多记忆。周总理不仅是一位高瞻远瞩、心系百姓的领导人,梅园新村陈列的一张周恩来同志签名的500元法币更是展现了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一面。本次参观,不仅让我们感受历史、回顾历史,也令我们对于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理解。2016级党员葛永盛同志说,国共南京谈判的艰难岁月中,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周恩来同志带领中共代表团和中共中央南京局全体同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团结一心,不惧艰险,为了国家的前途,人民的福祉而奋斗,这种崇高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终身铭记并不断学习。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位于南京市长江路东端的梅园新村,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等组成,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1946年5月至次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持续10个月的谈判。


     


  



文:朱蒋烨琳

图:蒋烨琳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