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昭昊博士精彩演讲诠释“百年东大文化精神”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3 浏览次数:1521

10月10日晚,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昭昊博士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为吴健雄学院2019级新生做了主题为“百年东大文化精神:传承与创新”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吴健雄学院2019级卓越班辅导员蔡钰萍主持。



李昭昊博士指出,学生来一所大学就要对它的文化历史有所了解。作为东大人,必须从东南大学的历史文化中感悟东大精神,担当好东大人的使命与责任。李昭昊博士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东南大学古代、近代和现代的高等教育文化传统,主要包括历史上东南大学校区地址变迁;东南大学古代时的辉煌历史成就;东南大学的教育设置与独一无二的教育地位;近代高等师范学堂时期“忠君、尊孔、尚武、尚实”的教育宗旨;国立东南大学“诚朴、勤奋、求实”的校风与其科学、人文、革命传统;国立中央大学“诚朴雄伟”的风范;张之洞、李瑞清、江谦的创校理念与追求;东南大学校标所蕴含的“达德育人”的释义。在讲座中,李昭昊博士层层深入的历史脉络讲述并引领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校历史和底蕴,增强了自己作为东大人的自信心和归宿感。



之后,李昭昊博士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东南大学历史脉络中蕴含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他借助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勉励吴健雄学院的同学们做“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养性、齐家治国”的新时代领军人才。同时,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东大校训中蕴含的境界高远且格局广大的大学精神和东南大学校歌中蕴含的“通三统”释义,以此增强同学们对东南大学的理解度与认同感。他指出了德、智、体三育的重要意义,并且强调了创新是一个民族最不可或缺的灵魂,借此呼吁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勇担国家创新与发展的重任。针对吴院学子的疑问,李昭昊博士还在讲座中辟出专门的环节,特别解析了吴健雄学院的院徽、院训的深刻涵义,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学院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最后,李昭昊博士与同学分享了未来东南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将面临的转型、本科毕业生应具有的品质和领军人才“真、善、美、实、圣”的思维方式这三个问题,并期望同学们坚持向善、崇真、尚美、求实、希圣的价值追求,传承吴院创新文化,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国家栋梁      


      

讲座在同学们积极的提问与李昭昊博士幽默又充满智慧的回答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强化了吴健雄学院2019级新生的“东大人”意识,塑造了同学们传承与创新的崭新人生观念。吴院学子通过此次讲座,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了“东南大学”和“吴健雄学院”这两个名称背后承载的力量,在自豪感和认同感中展开对未来生活和学习的期望。   


          


  

图 朱一诺
文 徐若珺

编辑 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