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大师加盟再次推出高端精品人文课程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508


        吴健雄学院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以全面贯彻落实“三制五化”为目标,推出一系列有效的改革举措,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强化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提升学生“入主流做大事”的格局和境界,推动科学与人文的融合才是其中重要内容。吴健雄学院高度重视人文课程的改革,2018年下半年对原有的人文课程进行提档升级,精心打造并推出“精品人文课程。”本学期开始,学院又特邀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李工真教授和青年长江学者、南京大学张亮教授及其团队加盟吴健雄学院,向2019级新生开设高端精品人文课程,掀起了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改革的新高潮。



2019年10月8日晚,吴健雄学院2019级新生迎来了本学期精品人文课程的正式开课。李工真教授主讲的“大学现代化”课程和张亮教授及团队主讲的“人与技术关系的当代哲学反思”分别亮相。“大学现代化”课程是李工真教授的品牌课程,曾多次应邀在我校开设。这次专门为吴健雄学院开设的课程分别用史实和现实来论证观点,带领学生畅游中世纪的大学发展历程,从中吸取大学教育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以达到增强人文素养,拓宽历史视野,培养历史流动感与世界全局观的目的。“人与技术关系的当代哲学反思”课程是张亮教授专门为理工科学生开设的通识课,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从社会批判理论及科学技术哲学的视角入手,全面梳理马克思恩格斯、西方马克思主义、当代西方社会批判理论对“人与技术关系”的基本认识和哲学反思,以期帮助理工科学生更好地理解技术的界限,为更好地运用技术服务人类提供基本的哲学指引。这两门高端课程都是两位教授经过学院领导的多次邀约后,最终决定在吴健雄学院开设的,机会实属难得。

        


在“大学现代化”课程长达三个小时的课堂上,李工真教授风趣幽默、富有激情的演讲引起在场学生笑声和掌声不断,同学们表示深深感受到人文课程的魅力,李工真教授不愧为“武汉大学名嘴”。在“人与技术关系的当代哲学反思”课堂上,张亮教授笑容和蔼,通过轻松的“小玩笑”既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将深奥的哲学概念形象的展现在同学们面前。随着课程讲授的不断推进,张亮教授和同学们探讨不断深入,同学们也努力地汲取来自张亮教授的哲学智慧。

这次应邀开设高端精品人文课程的两位教授都是在学界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也是吴健雄学院高端师资建设工程的最新成果。李工真教授被誉为“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他在德国历史研究上有许多突出学术成就,多次应邀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众多国内著名高等学府讲授精品课程。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中《帝国春秋》一集的学术指导,并在香港凤凰卫视《纵横中国》以及《世纪大讲堂》栏目做特邀讲演嘉宾。张亮教授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西方左派思想史、历史唯物主义等领域的研究,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江苏省哲学学会理事等职。主持建设了《理解马克思》、《走近中华优秀传统》等2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他的演讲有高度有深度,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哲学思想,还能对各种社会问题予以解答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名家大师加盟吴健雄学院并再次推出高端精品人文课程,必将推动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产生更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李工真教授                                                                      张亮教授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