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举办多场2019年课程研讨会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773

      为了更好地全面推进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改革,认真落实“三五化”的培养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吴健雄学院利用9月份的时间,连续召开多场2019年课程研讨会,具体研究相关课程的教育理念与改革举措。学院高度重视课程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悉数参加并出谋划策,共商大计。吴健雄学院2019年课程研讨会是在全校开展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积极落实《2020一流本科行动计划》和“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成果的背景下举行的。吴健雄学院结合2019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出了许多在全校引领的改革举措。但这些举措都要逐项落实到具体的课程之中,为此吴健雄学院今年提前谋划,多方争取,汇聚资源,邀请到校内外许多著名学者与教授担任课程主讲人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课程研讨会就是实现与课程团队的交流沟通,使主讲教师更好了解吴健雄学院培养目标、教学意图、改革理念,从而有效引导学生积极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强化数理基础是吴健雄学院的传统与特色,多年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特色与做法。9月3日中午,“高等代数”课程研讨会在金智楼吴健雄学院会议室举行。况迎辉副院长主持会议。团队负责人周建华,团队成员刘国华、姚玲玲等三位老师,与学院领导一起就新的“高等代数”课程方案进行充分沟通。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首先介绍了今年大类招生对吴院人才培养带来的变化。强化数理基础是吴院一贯坚持的理念,但如何理解强化、如何获得优质的教学效果,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高等代数”课程任课教师们针对吴健雄学院新的变化、问题及可能存在的困难等进行了交流。大家还对如何恰当安排教学内容、如何引导学生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等,充分交换了想法。“高等代数”课程负责人周建华表示,通过课程研讨交流,原来的有些疑虑卸下了,对如何有效、高质、到位开展“高等代数”课程教学工作明晰了方向。



    “数学分析”课程是吴健雄学院长期坚持开设的基础数理课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校电类专业均要开设“数学分析”课程。在此背景之下,吴健雄学院该如何开展“数学分析”课程改革、保持原有的课程优势等问题就摆在学院领导面前。经过多方研讨协商,确定吴健雄学院推出“高等数学分析”课程。学院多方汇聚资源,邀请校内外名家组成该课程的授课团队,其中包括:南京大学数学学院梅家强、河海大学数学学院陈才生、东南大学数学学院潮小李、黄骏等,数学学院还专门派出了青年教师方腾博士担任课程助教。9月9日下午,学院邀请“高等数学分析”课程团队在榴园宾馆三江阁举行专场研讨。东南大学教学督导、数学学院资深退休教授罗庆来教授作为顾问应邀出席。研讨会上,陆挺书记介绍当前吴健雄学院的改革举措、人才培养困境和相关思考。罗庆来教授分享了他多年从事“数学分析”课程教学的体悟,认为教师最重要的是发挥引领作用,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他认为教师首先应该严于律己,对学生也要严格要求,但同时还要帮助和关爱学生,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或出现不良苗头的学生,要及时地帮助和指导。全体参会教师们高度认同,大家课程进度、教学方法、考试方式、选讲内容等问题进行了统一协调和热烈讨论。大家都表示会全力以赴,推动将“高等数学分析”课程打造成吴健雄学院的又一精品课程。




如何培养学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同时做好大类的引导工作,是吴健雄学院领导一直在思考的课题。从2019级学生开始,吴健雄学院邀请部分中青年骨干学者开设系列“新生研讨课”,目的在于从问题开始训练学生研究能力,通过教师引导而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以师生互动启迪自主学习,进而推动教师转变传统教学观,促使学生体验研究性学习。首批开设的新生研讨课有物理学院侯吉璇副教授“双语物理导论”、信息学院张川教授的“无线通信与集成电路入门”、计算机学院东方教授的“从寻找暗物质走进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院潘玉峰教授的“认识你自己——行为背后的生物学机制”等。学院邀请首批开设新生研讨课的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通过专题研讨,对新生研讨课的目的、定位、考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吴健雄学院“算法与程序设计”课程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的、人员稳定的教学团队,多年来持续不断根据新的形势进行改革,以适应学习环境和学生群体的变化。例如在课程中开展项目型学习,将快速学习与应用纳入期末考试等,有效提升了课程的教学效果。9月12日中午,课程负责人况迎辉,课程团队成员:机械学院幸研、自动化学院李骏扬、电气学院王磊等在吴健雄学院会议室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现场审核课程方案、交流教学问题并寻求相应改进。各位任课教师畅所欲言,形成以下共识:第一,教学重点应为引导学生建立计算思维,乐于和善于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第二,应当恰当设定考核要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第三, 进一步加大过程性考核,促进常态化学习,提升学生自信心。在此基础上课程组进一步完善了课程大纲及考核方式。


        


吴健雄学院2019级相关课程研讨会的举行,有力推动了吴健雄学院2019级相关课程的建设,凝聚了学院各类课程主讲教师的教育共识与理念,明晰了各类课程改革的目的与宗旨。吴健雄学院所有担任主讲任务的教师都表示,会全力以赴,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为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图文:吴萱

编辑:嵇小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