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雄学子家国天下行”领悟领军人才成长之道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900

为了引导吴院学子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团委于2019年暑假组织了18支实践团队、共计120余人次,深入广袤大地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详细描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好图景,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不期而遇。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健雄学子感受到国家发展成就和民族复兴希望,明晰了作为中国青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革命老区调研,体验家国情怀 

2018年,吴健雄学院拾“心”小分队远赴瑞金,探寻互联网时代下的红色复兴。2019年,拾“心”小分队再一次出发,前往延安,追寻总书记的脚步,探寻“延安精神”的时代回想,拾当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伴随实践的开展,“延安精神”深深地烙印在实践小队队员的心中。在此期间,实践小队邀请王涛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开展集中系统学习;实地参观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圣地,感受革命年代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组建临时团支部,在为人名服务讲话台上团课,朗读《为人民服务》全文,深刻感受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死”则重于泰山的革命信仰;在梁家河知青故居,由临时党支部书记朱志斌牵头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另外还有“觅古小分队”前往红色古镇王村口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当地红色文化的传承情况,以及红色文化在当地红色旅游中的开发利用,以此深入探寻新时代背景下红色古镇发展之路,助力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实践小队队员丁自民感叹:“在这五天里,我们走访革命旧址,重走知青之路,既重拾了初心,也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的决心”。只有了解了中国历史,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故事。革命老区中国历史的重要见证者,铭刻着共产党人和老区人民为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共产党人和老区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革命精神。吴健雄学院还将继续组织优秀青年代表前往革命老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与历史使命感。

  

   

         实践小队在革命老区延安      


海外社会实践,拓展国际视野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夏小分队时刻谨记助力推动中美文明相互交流的责任和使命,于6月29日至7月14日远赴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体育文化、艺术文化、历史文化三个角度深入了解“美国故事”,拓展国际视野;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吴健雄学院组建至善至美小分队佐治亚理工学院开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践调研活动。从体验美国文化,聆听美国故事;到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再到把脉中美关系热点问题,探寻时代挑战解决办法,“至善至美小分队不仅开拓了自身的国际视野,也热点问题探讨中更加感悟到当代青年勇立时代潮头的担当精神。此外还有3名同学,暑假期间参访国际组织,深入了解国际组织运行机制、国际事务管理模式和国际组织作用及使命。“踏进联合国大楼的那一刻起,我已不再立足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土地。为了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而做出种种不懈努力,此番气度,正是当今时代我辈青年所应具有的。” 任晓涵感慨道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文夏小分队”对文明的交流和互鉴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实践小队队员张晨宇说:“在与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许多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中,我不仅对美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层次的认识,也逐渐对中华文化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我们必将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吴健雄学院秉持着国际化育人理念,终致力于引导学生踏出国门、走向世界,于世界的舞台上拓展国际视野,提升世界格局培养全球胜任力。据悉,今年寒假还将会有一批学生前往德国亚琛,探索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内涵与外延于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实践小队在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                                                实践小队在佐治亚理工学院


重点岗位走访,立志引领未来

7月15日至20日,吴健雄学院组织“飞向南天”实践小队在北京开展“70年筚路蓝缕,用奋斗铸民族脊梁’——向世界讲述中国航空航天精神”实践活动。实践小队先后走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第九研究院、第十一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第三研究院,以及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深入了解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之路,体悟中国航空、航天人以科技创新助推强国梦、编织中国梦的家国情怀,激发新时代勇于新担当、开创新作为的远大志向

“参观完航天科工二院的展览馆,尤其在了解二院发展经历的这五个时期之后,我意识到这段历程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艰难发展。中国航天、航空事业的崛起,离不开老一辈航空、航天开拓者以及新时代航空、航天人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正是他们始终坚守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才为中国在航空、航天事业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也制造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争气机”实践小队队长吴杰说。

实践过程中,“飞向蓝天”实践小队的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个人追求和国家发展的和谐统一,矢志用优异的科研成果回报国家。实践小队成员盛玉成参加完实践后发出感慨:“‘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我将时刻铭记梁启超先生的嘱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不断拓宽视野,勤于学习,踏实做事,以己微薄之力助力中国成为航天强国!”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奋斗前行,新一代中国航空、航天人传承老一辈航空、航天开拓者的“胸怀和责任”,引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再创辉煌。这永不言弃的航天精神,更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健雄学子作为新时代人才,将一代代传承中国伟大的航天事业。

 

    

实践小队走访重点岗位

 

把脉时代热点,矢志造福人类

江苏如东面临高达三分之一的老年人口占比,如东的银发浪潮已然成为中国未来老龄化社会的缩影窗口。为了探寻如东人口困局的破解之路,并以此为范本,为我国未来可能会遇到的老龄化现象及一系列社会问题提供“如东方案”,吴健雄学院如遇东南社会实践队于7月5日12期间前往如东进行了实地调查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小队看到了一个县城转型期的尴尬无奈,更看到了江苏以及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后的未来形态。在此地,小队队员们走访政府部门,了解如东老龄化程度及其带来的相关问题;走访如东城郊野营角村,了解村里老人们的生活现状;调研养老机构,对比公立和私立养老机构;走访企业,了解劳动力缺失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实践小队为如东人口困局的破局之路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更立志为未来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关注到“老龄化”这一社会热点,实践小队还聚焦于“脱贫攻坚”问题。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2019年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吴健雄学院“脱贫攻坚”小分队在暑假期间前往铁岭市开展实践调研,探寻铁岭市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建立。实践小队在与铁岭市扶贫办深入交流后,前往基层一线,开展多角度调研:走访三家子村采访银州区脱贫致富带头人,了解合作化经营给农名收入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访全国百强七里村,学习发展特色产业与“治贫需治愚”“扶贫先扶智”的道理;走访高家村,感受基层优秀带头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影响……脱贫攻坚不仅仅是停留在物质层面,文化思想和精神层面上的贫瘠同样可怕。实践小队还与文化界领军人物:全国著名教育文学家傅东缨先生和全国知名画家李贵田先生开展座谈,共同探索文化扶贫之路。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和执政理念。时代热点问题,始终牵动着亿万人民的景区无障碍设施调研、996制度下当代人心里状态研究、海南省养老产业调研响水“无化区建设……吴院学子在实践中探寻热点问题的解决之道,更在此过程中感悟成长为领军人才造福人类的时代责任。

  

    

实践小队在如东县


    

实践小队在铁岭市


吴健雄学院作为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的高地,始终致力于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将继续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和实践活动共同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奉献青春力量。



文:姚梦雪  图:闫桐嘉 石知一 丁自民 吴杰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