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院学子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4 浏览次数:981

8月25日,第十四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校赛选拔,我校科技创新团队共派出8支队伍,其中5支队伍获华东赛区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1支队伍直接晋级全国总决赛。经过国赛的激烈角逐,我校最终获得1项全国一等奖以及4项全国二等奖。其中,由吴健雄学院曹博带领的团队(成员:曹博、楼洲炜、陈德锦)获得三轮组全国一等奖;张学超团队(成员:张学超、刘炜、高佳峻、吕彦辰、寇周斌)获得室内对弈组全国二等奖;曹政团队(成员:曹政、项文祥、彭爽)获得节能组华东赛区一等奖。



东南大学智能车队是为备战“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而成立的校级科研竞赛团队。自2006年成立以来,经过13年的发展和积淀,东南大学智能车队形成了独特的团队文化,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吴院学子在其中勇于拼搏,团结合作,近年来所有参赛团队均取得了省级一等奖以上的成绩,更是在近四年的比赛中夺得三个全国一等奖。此外,在本届比赛中,我校智能车队室内对弈组设计的车模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卓晴的认可,其展示视频被发表于其创建的智能汽车竞赛公众号平台。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赛事,竞赛设秘书处,挂靠清华大学,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在全国数百所高校的支持下,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参赛学生总规模超过30万人次,学生收获和竞赛声誉保持高位。

该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是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竞赛。该竞赛规则透明,评价标准客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各个环节均向健康、普及、持续的方向发展。

       据悉,2019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分两个阶段举行。2019年7月,在东北(黑龙江工程学院)、华北(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华东(东南大学)、华南(湖南大学)和西部(重庆邮电大学)五个分赛区及安徽(安徽淮南联合大学)、山东(齐鲁工业大学)、浙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三个省赛区举行分(省)赛区比赛,全国总决赛于2019年8月22日至8月25日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

  


图/文:张学超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