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焕明院士和Laus Bolund教授等来院开展导师交流活动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702

9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杰出校友、深圳华大基因研究员杨焕明教授,丹麦Aarhus University生物医药研究所教授、华大基因Lars Bolund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Lars Bolund博士,应邀专程来校参加吴健雄学院“健雄书院导师交流活动”。615181班的同学们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全英文交流,围绕英语应用、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问题,两位平易近人的教授也给出详实可行的回答。



       对于中国生命科学的发展,Lars Bolund教授认为,中国的生命科学起步较晚而潜力巨大,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杨焕明院士也承认“我们目前还是一个学生”,需要向各个老师学习,加强国际交流。重点学科参加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意义,在于提高学科知名度、引进先进技术、优化人才梯队、提高原创性知识和技术的累积,从而促进重点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美国的学术发展,也都离不开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尽管中国的自然科学正在飞速发展,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英语都会是国际学术界的通用语言,也是绝大多数参考文献所使用的语言。两位教授都向同学们强调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只有克服语言障碍后,同学们才有可能走上一个更高的平台,获得更优秀的学习和研究资源。杨焕明院士以流利的英语告诫同学们:“你只会汉语,你最多只能成为中国的优秀人才,当你学会英语,你才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的领军人才。”Lars Bolund教授认为,以提升学术水平为目的学习英语,关键是学以致用,不必局限于教材和作业。交流时不必羞怯,也不必纠结于具体的语法正误,要大胆地进行沟通。




2019级的陈畅同学说:“当被问到他们用的仪器是否为最先进的时候,他们斩钉截铁地说了No!因为他们认为,科学技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秉持着这种信念,科技才会不断进步,不断地变得更加先进。这种精神今后也会鞭策着我们努力向前,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同为2019级的杨飞同学在活动结束前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本科生如何参与科研?”Lars教授以他自己的经历启示道:Dont be shy.主动寻求机会,积极加入研究,是最好的途径。”杨飞感慨道:“听着他们的解说,我突然感觉,他们并不像我想象中的严肃高冷、不近人情,而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大师的经验之谈为同学们日后的发展指出了方向,那就是跨过英语的桥梁,在更大的舞台上交流、学习、提升自我。这次“健雄书院导师交流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与大师们接触,开拓了视野,也感受到了大师的激励和期望,可谓受益匪浅。相信在之后的学习中,吴院学子一定会将英语放在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为往后的科研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文:华墨函  图:江毅恒)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