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举行2019秋季新学期工作会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526

823日下午和827日下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分别用两个半天的时间举行2019年新学期工作会。会议安排了传达学习、专家报告、工作布置等内容。吴健雄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主持。

823日下午的工作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校党委书记左惟同志86日听取学院相关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陆挺书记首先重点传达了左惟书记的讲话精神。左惟书记对吴健雄学院的工作取得的进展和对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表示肯定。然后重点结合对“什么是好学生”问题的思考与理解,提出要引导学生既要注重专业学习,更要多多参与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左书记特别强调我们希望培养的是领军人才,希望吴健雄学院在这方面能够领先一步,培养有理想、有进取精神、有情怀的领军人物。左书记还就吴健雄学院如何培养领军人才谈了思考。他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议要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思考社会,真正学会学习的能力和方法,努力培养学生价值观、担当意识、责任精神。左书记还特别提出要挖掘吴健雄先生的精神资源,将其所蕴含的精神、情怀、爱国心提炼出来,发挥教育的作用。左书记还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领军人才培养、教师功能的转型、健雄书院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见解和看法。左惟书记衷心希望吴健雄学院要努力培养学者、CEO、领导者等领军人物,仔细研究这些领军人物所需要的知识结构等,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提出相应的环节设计以实现这些目标。希望吴健雄学院努力争做领军人才培养的排头兵,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传达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传达的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工作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热烈讨论。钟辉副书记兼副院长、况迎辉副院长分别就自己所分管的工作谈了新学期工作的计划与打算。陆挺书记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与布置。他说,吴健雄学院在春季学期中,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长足的进步,学院影响进一步扩大,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师生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提振。新的学期中,学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陆挺书记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以及吴院工作团队中所存在的八个方面的问题陆挺书记提出吴健雄学院的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是,全力落实左惟书记、张广军校长对吴健雄学院工作的相关指示,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主线,努力汇聚高端优质资源,强化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改革创新学院运行模式,激发师生员工的内生动力,大力推动书院建设的相关工作。同时,结合学校即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思考吴健雄学院的初心、担当吴健雄学院发展的使命,找出当前工作中的差距,狠抓具体落实工作。陆挺书记希望全体参会人员继续弘扬吴健雄学院“积健为雄,止于至善”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奋进、勇往直前的姿态,在学院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推动吴健雄学院取得新发展 ,再创吴健雄学院工作的新辉煌,交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827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著名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专家、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萍华教授就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专门的辅导报告。林萍华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对高等教育、高校管理以及大学理念等问题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思考。近年来受教育部委托,参加了多所高校的评估工作,对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有着切身的体悟。林萍华教授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对吴健雄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模式、内涵以及学生的主体地位、人才培养的导向、领军人才的能力,畅谈了自己的感悟与见解。林萍华副校长由于长期主管人才培养工作,因此对吴健雄学院的相关工作十分熟悉。他也结合中科大的精英教育、西交大的钱学森班、普林斯顿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上海大学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等近年来高等教育界有特色的试验点的介绍,提供了吴健雄学院相关改革的借鉴思路。林萍华教授特别提出,一是要在人才培养体系的设计中重在激发学生学习、研究以及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二是要在综合改革体系中推出吴院培养的特色举措,促进卓越人才培养的新动能。三是注重引领学生尽早踏入科研,步入高端发展的路径。林萍华教授特别强调要营造吴健雄学院独特且积极向上的文化,用这种精神文化来影响、感染和培育学生。林萍华教授在报告结束后,和吴健雄学院的领导班子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他不仅为学院做了精彩的辅导报告,还提供了大量宝贵的资料供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借鉴。林萍华教授衷心希望吴健雄学院能通过不懈的努力,引领学校的人才培养改革,成为能够提供一流本科教育的荣誉学院。

通过两个半天的新学期工作研讨会,吴健雄学院全体人员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人心、增强动力,大家纷纷为学院工作建言献策,会议氛围热烈活跃,大家希望通过下半年的拼搏努力,推动吴健雄学院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文:蔡钰萍  院萱)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