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社会学家金耀基教授为吴健雄学院题写院名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1555

应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和陆挺书记的邀请,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著名社会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金耀基教授亲笔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和东南大学“健雄书院”题写院名。近日吴健雄学院院务委员会研究决定,正式启用金耀基教授题写的院名在各种场合使用,并将其作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新的文化标识。



金耀基教授蜚声海内外是我国人文学界的泰斗与大家生先后获得台湾大学法学士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硕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哲学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曾获聘请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1998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银紫荆星章。金耀基教授长期致力于社会学的研究,取得了骄人的成就,著有《从传统到现代》、《中国现代的文明秩序的建构》等。金耀基教授对大学问题及高等教育有着精深的研究,其所著《大学之理念》为现代大学研究的经典著作,对大学的理念、性格及发展的精微论述,并涉及到人文与科学的文化观的论证、大学的世界精神、通识教育以及在世纪之交大学理念与角色的转换,现代性、全球化与华人教育等问题。



201811月,因公在港访问的陆挺书记专门前往金耀基教授的寓所,取回所题写的院名。金耀基教授对吴健雄先生所取得的骄人成就十分赞佩,并与其曾有交往。因此他对这次陆挺书记的请求高度重视,分别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和正在筹备的“健雄书院”题写院名。为了慎重起见,先生给每个院名分别写了两幅并从中挑选出最为满意的一幅以供选用。金师母告诉我们,金校长近来身体不适,但还是坚持认真完成题写院名的托付。听到师母所述的这些,吴院的老师在旁深受感动。拜会期间,陆挺书记还就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大学文化建设、现代大学书院、大学之理念等问题向金耀基教授请教。金耀基教授都饶有兴致地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解答。金耀基教授语重心长地叮嘱:“要努力办好吴健雄学院和健雄书院,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肩负使命的精英人才。

2019年元月开始,学院在部分场合使用了由金耀基教授亲笔题写的院名,有力地激发了学生的荣誉感和自信心,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塑造了学院的高端形象。因此,经过院务委员会研究决定,正式启用并作为吴健雄学院的标准用字,广泛使用于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各种场合,这将作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继院训后新的文化标识,发挥更为深远的文化育人的作用。

  


(院萱)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