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新闻》:扩招100人 东大吴健雄学院首次启动卓越班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次数:621


东南大学今年成功实现跨大类招生改革。本次招生工作的最大亮点,就是先上大学,后选专业。不仅如此, 各省市理工类本一批次录取排名在该批次前 30% 的所有考生,还可以在新生报到前报考吴健雄学院的卓越班,再次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类,并可于一年后在专业大类中任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吴健雄学院以世界杰出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东南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荣誉学院,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基地。其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原南京工学院少年班,1990年发展成为强化班,于2004年正式建院。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先生受聘为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教授兼任学院院长。

为深入推进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将吴健雄学院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优秀办学经验惠及更多优秀学子,吴健雄学院在“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的基础上,全新推出“工科试验班(卓越班)”。 卓越班面向全国理科考生入校后选拔不超过100名同学。卓越班将分为5个学科大类方向进行招生,包括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工科试验班(机械能源材料类)、工科试验班(土木交通类)和工科试验班(自动化电气测控类)。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委书记陆挺介绍:“东南大学今年大类招生的5个工科大类里面,组成5个卓越班,每一个卓越班不超过20个人,这部分学生是从我们各省市录取的理工科本科批次的一本线30%的学生中来选拔,这部分学生自动获得了选拔的资格,他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来参加卓越班的选拔。一旦考上之后,他的第一年将在吴健雄学院接受完整、系统高端的通识教育和大类培养,实现了先上学后选专业的目标。”

卓越班采用1+3的教学模式,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可以进入高端师资的实验室,享受到和吴健雄学院学生同样的高端资源,以及吴健雄学院的大类内自主选专业,书院式管理,深度导师制,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交流项目等灵活、优越的政策。

  陆挺说:“在我们这里的这个政策是非常自由和灵活的,譬如说我们在这里实施因材施教的理念,很多课程都分了层次,又比如说我们为了给学有余力的学生留下自己学习的空间,我们可以给他们非常灵活的政策,比如英语考试,我们进校以后你可以通过一次考试,如果你达到了相应的水平,你就可以不修,这个大学期间英语的课程全部免修掉。 ”

参加选拔的新生每人只可填报一个大类方向,根据英语、物理和数学三门选拔考试笔试的成绩,在各学科大类的招生计划内择优录取。任一考试科目成绩低于该科平均分的考生不参与排队录取。

  陆挺介绍:“我们始终认为,吴健雄学院的学生,我们教给他的是知识能力和素质,但是我们更希望的,无论是一年还是两年,他都能在吴健雄学院这种追求卓越的氛围里获得人生成长的力量,得到自己人生成长的动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徐授科 谢健 实习生/耿瑞佳 编辑/贝茜)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